为平凡的大国工匠立传 ——评高鸿的《匠心筑梦——记最美奋斗者窦铁成》

发布时间:   作者:周纪鸿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00a4e4db96f802d6b01ba85581adf380_img_481_346_150_204.png

陕西作家高鸿的报告文学《匠心筑梦》(载《人民文学》2021年第1期),以翔实的材料、感人的事迹再现了一个平凡而非凡的大国工匠形象,体现出作家聚焦共和国朴实坚硬的脊梁的努力,可以说是作家为我们身边无数平凡而崇高的大国工匠立传!
  首先,这部报告文学是难得的为当代工人劳动模范立传的新时代之作,填补了某些本不应该出现稀缺的空白。多年来,我们的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和非虚构文学等文体,主要聚焦获奖科学家、院士专家学者和各类文体明星居多,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如果我们一味地只关注聚光灯下的人物,而对脚踏实地的工农兵冷落或者忽视,本来说话不多,默默工作、甘于奉献的基层劳动者就有些不合适了。特别是数亿工人是人民共和国的奠基者,共产党执政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
  高鸿从五个方面对窦铁成这位最美奋斗者——大国工匠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的直击报告。每个小标题都很吸引人。诸如,“金牌工人”是如何炼成的?匠心筑梦——在平凡中做到非凡,“工人教授”的精艺传承,天边的云和最美奋斗者。
  报告文学的结构和叙述的技巧是报告文学制胜的关键所在。高鸿笔下的窦铁成是一名典型的50后,他1956年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由于时代的局限,他初中毕业就上山下乡,当了一名知识青年。众所周知,当时的初中生号称知识青年,其实,并没有什么知识。窦铁成凭借家庭的影响,在农村靠顽强的自学,成了村里的能人。1979年铁一局招工,窦铁成考上了铁一局的电力工人。在流动的单位,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认真学习知识。他说:“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没知识,没技术,就会被人瞧不起。”在野外施工的间隙,他学习了很多基础知识,40多年来,写了90多本工作日志,2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先后购买了《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电子技术》《电机学》《钣金工艺》《钳工技术》《机械制图》等大量书籍,刻苦自学,向科学技术的山海攻关。先后花了上万元买了三大箱子书。一位领导说“他看书能笑出声来”,刻苦自学,苦中求乐达到了如此痴迷地步,可见一斑。
  高鸿先生熟稔小说的写法,在《匠心筑梦》中,将新闻性、文学性和思想性熔为一炉,传递出大国工匠的责任担当。以冷静的笔触和平等的视角刻画出一个认真专注执著活跃的新时代高级技工的形象。从选材、到构思,结构灵巧,精于设计,从前到后,依次排开,从爱好读书的习性,到师傅培养下的迅速成长,再抓住实践机会和悟性开窍,以及窦铁成有了成绩后仍能够谦逊地传帮带徒弟,从单位到家庭,从在岗位时的发光,到退休后的发挥余热,使读者看到一位无私的底层技师的奋斗足迹。这种有据可查的报告使传主思想基础与不凡业绩清晰可辨,这样的主人公接地气、有志气、有人气,也就极具感染力。在“天边的云”里,讲述窦铁成一心忙工作,忘记了自己的小家。几十年来,孩子的学习他顾不上管,他与家人的相聚只有三年,但是妻子理解他,知道他是实在人、大忙人,也是个好人……这么多年了,他没拿回来啥,就拿回来一堆荣誉证书和奖章……老伴埋怨他,更心疼他。“得知他在隧道里干活,一个月没出去几次,整天接隧道岩石上掉下来的水泡方便面吃,我就忍不住掉眼泪了……”用妻子的话来侧面讲述窦铁成的艰苦奉献,真实可信,说服力强。
  再次,朴素的语言。无论是什么文学作品,语言都是头等重要的。报告文学也不例外。高鸿的《匠心筑梦》的语言是朴实的,不是那种珠光宝气、华丽绚烂的语言,而是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有人间烟火气的,来自车间工地、铁路职工生活的语言。既有精彩的章节段落,也不乏让人警醒的金句、佳句,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的确,电,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摸不着头脑、支离破碎的世界。但对窦铁成来说,电,是一个绚丽的、完整的、‘看得见’的真实世界。他说:‘我这个专业就跟福尔摩斯探案似的,要靠推理。像继电保护,一级、一级按逻辑顺序排列,你设计它的时候要遵循逻辑关系。声信号、光信号的设计也是这样。我们找故障原因的过程也是推理。’换句话说,每当窦铁成运用推理,成功地找到了故障的症结,他就立刻享受到推倒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快感。点倒第一块,哗,所有的骨牌全都按既定的顺序倒下,形成可爱的图案。”
  再比如,窦铁成经常对徒弟说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做好做到家,要做到极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些语言,既朴实无华,非常符合劳动模范的身份定位,又饱含哲理,是蕴藏着大国工匠的实践经验的至理名言。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数字也可以很有诗意。高鸿在报告窦铁成的非凡事迹时少不了用数据说话——四十年来,窦铁成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铁路电力工人,坚持以顽强的毅力走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为企业创效1800多万元,解决现场施工技术难题69项,解决送电运行故障400余次,获得两项国家专利,签订师徒协议400余份……2011年11月,窦铁成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全国首批挂牌成立的工作室,累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两项,各类专利42项、工法39项,获奖科研项目48项、软件著作权10项,等等。
  2016年1月,窦铁成当选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他是“名人”,是“工人主席”,但办公室里总是找不到他。2016年10月,他到了退休的年龄,仍没时间带着妻子旅游,退而不休,更加忙碌,像往常一样上班,风雨无阻。
  读完了高鸿的《匠心筑梦》我深受感动。这与我曾在百年铁路老厂工作过的亲身经历有关,也与我的父兄亲属都是铁路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工有关。高鸿的《匠心筑梦》以精炼的篇幅为我们塑造了当代中国技术工人的精神风貌,作品以新时代的宽镜头和长景深,讲述了工人阶级中先进分子锲而不舍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展示了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中国力量!
  高鸿的《匠心筑梦——记最美奋斗者窦铁成》是一篇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的重要报告,作家站在时代的潮头,以真诚的目光去看世道人心,去表现最应该表现的人物和事物,去记录具有最美心灵的“教授工匠”。试想,如果我们亿万劳动者都能够像窦铁成一样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无私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早日实现。从这个角度上说,高鸿的报告文学书写具有一种榜样的意义。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