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火花 ——读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光景》

发布时间:   作者:姬小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00a4e4db96f802d6b01ba85581adf380_img_274_973_139_193.png

苏丽用了六年多的时间品味扶贫路上的光景,这绝不是耸立在地平线上供大家仰望的理论框架,相反,扶贫路上的艰难坎坷,扶贫生活中的诸多乐趣,还有血肉温度的扶贫对象和无数被赋予情感的徐徐往事都一一地把纯洁质朴的人性景象抒发得淋漓尽致。众生百态,个中滋味细细品来,真的是一首有灵魂的歌曲。翻开每一篇图文并茂的美图日志,在许多人感慨扶贫路上的工作成就之外,我愿意理解为这不单单是一个工作的呈现和荣誉。
  如果说文字是创作者的孩子,我更觉得它们就像是苏丽相处多年的老朋友,不为名利而来,不为目的而来,只为懂得和那份理解而来。它们不是人云亦云地说几句冠冕堂皇的官方话,而是带着内心被唤醒的热情,把文字和灵魂进行了交融,用文学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战,面对着心里笃定的路,犹如黑暗中燃烧的火焰,愈烧愈旺。这种寻常人难以得到的经验和历程,可以使我们发现不同的人生境遇,并且重新认识这个世界,重新结交新的自己。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波长和频道。苏丽亦是如此。
  从她开始着手准备写作的最初,我们像所有的闺蜜一样,相约见面、诉旧、八卦、逛街、畅想。她有写作初衷的时候,我甚至是不认可的。
  是啊,人到中年,她的女儿备战高考,我有儿子参加中考,单位里都有中流砥柱要承受的工作压力,吃喝拉撒、衣食住行每一样都要考验你的精力、体力和能力。
  我能想出无数条劝她放弃的道理和理由,无数次到了嘴边的话语,又像一个咽炎患者一样频频吞咽入喉,自行消化。追其缘由,不忍心看到她如懵懂少年般充满激情的眼神,也是因为懂得她渴望在字里行间寻找属于自己的另外一个灵魂。
  我确认过,她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内心永远有一种蠢蠢欲动随时会被唤醒的热情。
  都说“才由性生”,唯有尽其性才能尽其才,也许任性和桀骜本来就是才华的一部分。
  是的,她也的确够任性,够另类。
  十多年前,所有的人都热衷在电脑网络上“偷菜”、淘宝的时候,苏丽已经在她的QQ空间中录入了无数条“每日心情”,并且时时“炫耀”读书笔记。我们几个好朋友,甚至都在私底下轻议她的“做作“和“矫情”,但是她总是狡黠地笑着回应“日久现功夫”。所有的同学都在自己安逸的日子里朝朝暮暮、自得其乐,她却犹如陀螺般转个不停。学书法、摄影,找灵感、忙写作、讲养生、谈健身,终日在自己的一片天地中忙忙碌碌,食不暇饱。随着生命的年轮一圈圈增加,时间就像一轮符咒,终究还是一纸箴言狠狠地回应了嘲笑她的人。
  情怀就是这样一种玄而又玄的东西。当你视而不见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心绪,一种精神。一旦让情怀注入了热忱和坚韧,它就会在嘈杂的现实中从容淡定,在纷乱的尘世中永葆一种坚守。多少年过去了,我们的容颜已好像不再是我们,我们的情怀也都与自己分道扬镳,只有那个时时有火花的小女孩心中,因为一种坚韧、一种信念,成为了真正的自己,而且也带着我们的骄傲,站在了山之巅,业之峰。
  真正成为自己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可以随便是一个角色,一种身份,唯独难成为自己。一个不被某种外在利益所牵引,而是为了一种爱好开辟了一块自己的园地,培育了许多美丽的花儿,并为她们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这样的人,一定是最真实和最可爱的,如苏丽。作家周国平曾经写到,“此生此世,当不当思想家或散文家,写不写出漂亮的文章,真是不重要。我惟愿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一份能够安静聆听别的生命也使别的生命愿意安静聆听的纯真,此生的快乐远非浮华功名可比。”大师的这句话醍醐灌顶,再一次让我确认了苏丽一直从容坚持的初衷和动力。
  她说,你得活出个样儿来。
  我说,还得活出个味儿来。
  惟愿身边所有的人都能活得自由,活出自我。愿生命都能如此简单,如此从容。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