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

发布时间:   作者:史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42_206_391_202.png

每个人心中都珍藏着一个“桃花源”吧?那里好似故乡,却比故乡更完美,那是一生都在梦想和追寻的地方。没有烦恼,没有焦灼,如母亲般慈祥温恰,如孩童般快乐自得,恬静闲适,安放心灵。如今,城市里的摩天大厦遮住了回望的眼眸,高铁的速度也载不回旧时光的记忆。乡愁尚且无处寄放,“桃花源”又何从寻觅呢?
  渭南城南却有一处“桃花源”。
  零河在秦岭北麓的台塬上淘出一方盆地,有几塘清水浸润,有几坡密林守望。水塘植荷,碧叶连天,芙蓉花盛;坡上植树,草木葳蕤,林密花疏。水流、花丛、烟树,再有几声鸟鸣,让整个河谷氲氤着淡淡的清幽。
  还好,这一处好地方没有建成楼房与别墅,而是一片地地道道的仿古建筑,十五座四合院,两千六百余间古建房舍,七十余座亭台楼阁,一百五十多个虎头墙,全都是砖石建造,纯木榫卯,活脱脱一个古代建筑博物馆。站在高处俯瞰,薄雾轻锁、淡烟漫笼,琉璃璨亮,嘉木葱茏,竟是大地合掌捧着的人间仙境。
  长坡而下,是一条大道。大道上修建了一座纯石牌坊,青石泛着厚重,雕花镌着古雅。前行不远有一座花楼,仿的是渭南长寿楼,青砖垒台,彩楼高耸,巍峨显尽雍容,色彩洋溢喜乐。行道树栽的是桃李樱杏,清明一过,一场春雨一层繁花。道、坊、楼、花,还有坐落在竹林里的四合院落、亭堂阁榭,隐现在浓荫里的乌脊青瓦、白墙朱扉,掩映在枝叶间的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再蜿蜒几条碎石蹊径,逶迤几洞漏花窗月亮门,株植几簇怒放的月季,喏,立现一方明清园林。若是细雨霏霏,举伞漫步,便觉身心两闲,神清气雅。荷塘阔大,清芙亭立,水上石拱桥,塘畔避雨廊,有舟楫,有亭轩,有茶社,有席篷,几盘小点,一壶新茶,适合听雨品茗。庭院落落,丹槛碧牖,房檐猫头瓦,阶下青苔衣,有茂树、有峋石、有虬松、有清池,三两好友,并排藤榻,最宜斜卧消遣。
  盆地中央有座土山,四周是小河陂塘。石阶路沿山直上,顶上修有佛寺,大殿与藏经楼金碧辉煌,抬头仰望,层层叠叠,自成一景。绕至山后,有一条古街,皆是明清关中民居,有些是从原址搬过来的老院子。前开商铺,后设庭院,街道上市井生活,庭院里人间烟火。虎头墙错落,砖雕刻花引一缕追古幽思。四合院静谧,虚掩门扉留几分怀旧情绪。当然得有广场,建座戏楼,仿的是澄城的乐楼,三层六丈,挑檐巧飞,龙头兽吻,垂鱼悬空,典型东府古建。繁琐复杂中彰显技艺,色彩张扬中寻找闹趣,平淡日常总需点缀一点雅兴,庸常生活总得证明自我价值,而这正是艺术创造的源泉。
  四处走走,几步路就忘了世间繁冗。这里可以触摸到故乡的温度,寻访比记忆更久远的生活,修心养性,自在自得。这不就是“桃花源”吗?
  这里确实就叫桃花源,修建它的人叫王涛。王涛是渭南有名的房地产商,但他却更看重自己的匠人身份。他说自己是位木匠,修了一辈子房子。穿着陈旧的灰色运动衣,抽着十块钱的香烟,手指有茧,额头有纹,沉默而普通,但当他讲起从民间收集的二十多个门楼子,亭子藻井里的图案,还有合阳的老艺人如何锻打门扇上的镶花时,整个人都绽放着光彩。
  他说,这里的每一座房屋都是自己构图,每一根木头都是自己选料,每一道彩绘都是自己把关。“不为钱,就是想把自己心中的桃花源修出来”。然而不经意间,流露的却是厚重的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