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榆

发布时间:   作者:王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497_208_368_252.png

和朋友游了一趟琅琊山,我才明白在那篇极短的《醉翁亭记》中,欧阳文忠公为何对山里的林木倾注了那么多的笔墨。
  琅琊山上,杂树繁密,种类毕荟,“可圈可点”的名株佳木甚多——在“寒流疏影”“翠积清香”的影香亭旁,那树开满紫色花瓣的木兰,花色怜人,花形秀美,确实是妖娆极了!在青墙飞檐的梅瑞堂前,那株相传系欧阳修亲植、被后人誉为“花中巢许”的古梅,疏枝苍干,遗世孑立,确实是飘逸极了!在点缀工巧的碧霞宫内,那棵亭亭玉立的月桂,枝条丰茂,叶冠婆娑,确实是雅致极了……可这些能唤起游客种种高雅情趣的树木,并未引起我持久的兴趣。令我深深难忘的,还是那生长在石缝里、危岩上的琅琊榆。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468_712_236_157.png

  在山上,琅琊榆随处可见,极其平凡,但稍加观察,您便不由得为它那顽强、坚韧的生命习性而由衷赞叹——
  琅琊榆有着不择地而生的畅达情怀。山间其他树木都选择了山土肥沃的地方生长,而无法在岩石成片的地带存活。只有琅琊榆不择土地、石地,种子落到哪里,便在哪里生根、发芽,蓬勃成长。在香烟缭绕的玄帝宫后侧,一片玉洁的岩石上,伫立着数十棵洋溢着充沛生命力的琅琊榆,丛丛树根从石上纷披而下,透过细狭的石间缝隙,插入泥里,抓牢大地;而棵棵树干却昂扬向上,直冲云霄。在琅琊古寺前的净手泉旁,一株琅琊榆翼然立于一方白色巨石上,树干刚健、挺拔,数条碗口大的裸露根翼为获取维持生命的养分,竟从岩石顶端艰难下延三米多,若虬龙汲饮,深探泉中。
  容天纳地的宽广胸襟,这是琅琊榆的又一风貌。循险峭的琅琊古道拾阶而上,道旁的琅琊榆随处可见,奇怪的是,许多树木的杈桠上,都扛架着一块块或大或小的岩石;这些岩石大者约有数百斤,小者起码也有数十斤。起初,我们还当是好事的登山者将它们放上去的,细细察看后,方知它们就是原先压在树苗顶上的自然石,而随着嫩苗的长大成树,枝杈也就“顺理成章”地将它们高高地“举”到了空中。更令人惊诧不已的是,生长在南天门旁的一株粗大的琅琊榆,其生机勃发的树躯中,竟嵌夹了一块重达数吨的岩石,并将其托离地面一米多。可见这些生长在恶劣环境中的树木,为了觅得一线发展空间,竟忍受、包容了多少无法想象的艰难呀。
  琅琊榆还有着相扶互助的“利它”精神。正像自然界的一切生物都可能因种种原因而垂危、衰落一样,在与自然的搏斗中,有的琅琊榆也欹倒了,在怡亭后面,我便看到一株径宽达一米的琅琊榆,许是年老体空的缘故,被风吹得西倾了。但在它的西边,一株没有老树粗大,可十分富有生气的琅琊榆,却毅然用自己壮实的身干,撑“扶”住了老树歪斜的身躯,在又一度和煦的春风中,这两株树的枝条上都重新绽满了嫩黄色的新叶。
  …………
  确实,琅琊榆太让人难忘了。信笔写来,一种崇敬之情还不禁在心头回荡:美哉,琅琊榆;壮哉,琅琊榆。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