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延长答卷”

发布时间:   作者:梁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出发!一年前,海拔1700米的秦岭月亮垭。习近平总书记望着崇山峻岭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此后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执政兴国实现伟大使命的重要支柱。更要深学深悟、全力践行“国之大者”,推动改革创新,增强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一年来,延长石油赓续中国石油工业奠基者的红色基因和初心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把“国之大者”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始终主动担当全省经济发展引领者、主力军重任。立足生产力积累的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油化并举、煤气电并重、新材料新能源并兴战略”新格局,克服疫情防控、油价暴跌、市场低迷三叠加困难,逆势而上实现同比增长6%以上,在“磨刀石”上千万吨稳产连续十四年,各领域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以生动实践抒写了“国之大者”的延长“答卷”。

        再出发!面对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危”“机”叠加,“时”“势”变迁。能否高质量答好“延长之问”重大考题攸关能否再造一个“百年延长”,攸关7万员工生存发展。覆巢之下无完卵,大河有水小河满,唯有每一个延长石油人心怀企业“大我”、立足岗位“小我”,从不折不扣落实一项一项任务,实现一个一个指标具体工作做起,一天接着一天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埋怨、不推卸,抱团取暖,则企业有前景、个人有盼头。

心怀“国之大者”,要学好“四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埋头苦干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以开天辟地的首创精神承载“国之大者”千钧重担,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牺牲精神“为中华民族之崛起”登上历史舞台。一个世纪的奋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辉煌。1935年党中央达到陕北,13年间孕育了延安精神,诞生了中国石油行业第一个党支部,从仅有5名党员到如今25680余名党员,从以高登榜、陈振夏为代表的老一辈创业劳模到许彩芸、王海荣为代表的新时代劳模,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战天斗地的关键时刻都有党员走在前、干在先的身影,110余年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铸成代代传承“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企业精神。光荣历史不是用来“啃老”的,而是用来增信明德、崇德力行,激励鞭策新时代延长石油人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起点、更大使命、进行更有质量发展的,是用来对照现实,启迪未来的。要持之以恒践行“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企业精神。“埋头苦干”就是专心致志,笃实求精。“开拓创新”就是解放思想、变革求新。工作环境好了,并不意味着挺过了艰难,前面还有更多“雪山草原”,仍须艰苦奋斗、不骄不躁,要力戒形式主义、弘扬工匠精神,把时间和精力聚集在抓落实上,始终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心怀“国之大者”,要聚焦“四力”,深化改革、创新创效,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强化优势。从小山村起步到世界500强,延长石油见证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老字号”能否立足“新浪潮”?我们一直在路上!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根本目的、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人为本多层面提升团队凝聚力,“严”之当头打造制度化高效执行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活内外“两个市场”,牵住管理增效和科技增效“牛鼻子”,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共享利用好现有资源,优化布局,打造多层次开放平台,提升比较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细筛严整,整体协调思考,精准局部攻关,集中力量解决遗留问题、顽固问题、核心问题,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打通体制机制壁垒,一通百通,以小切口撬动大突破;坚持目标导向,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定标准、抓业务、强专业,充分赋能数字化等最新信息化手段,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专注于影响中长期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性建设和重大攻关项目课题,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坚持结果导向,紧盯效益、紧盯环节、盯紧成果。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把“国之大者”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以涓流而成江河。

心怀“国之大者”,要修炼“四心”,坚持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把握当前企业历史方位、发展趋势,对目标思路、发展重点。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胸怀,一心为党、一心为企、一心为业、一心为公。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龙头”,把中央决策部署与自身履职担当结合起来,对职权有敬畏之心,兢兢业业、干干净净,不忘来时路,约束当下路,当好党员职工学习进步、攻坚克难、实干兴企的“风向标”,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广大党员要自觉身先士卒,于平凡岗位脱颖而出,崇尚劳模,争当“领头雁”,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锤炼党性,把优越感体现在思想觉悟和能力水平、道德素养上,而不是争名夺利、享乐攀比上。职工要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关注企业发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勤为径、真为要、行为本。把对党忠诚和敬业守岗融合,自我提升与乐于奉献融合,对责任保持恒心,不因枯燥失去激情,不因得失畏首畏尾。只有把企业每一项工作成绩放在发展的眼光中评价,以总体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协调生态建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体现国企担当,方能确保在风云变换中“乱云飞渡仍从容”。

蓝图已然绘就,答案成竹在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脚下,踏平坎坷成大道;望前方,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