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 反对形式主义 坚持写实作风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6813e74f1c3634834ffd9c195289019c_img_42_180_136_195.png

徐悲鸿(1895-1953),现代绘画艺术大师,江苏宜兴人。四岁入塾,从父习画。年甫弱冠,东渡日本,翌年赴法,师事达仰,继入徐梁学院及巴黎国立美术学校。1921年游学德国,1927年归国,任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后改称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3年在巴黎举办画展,法政府选购十二幅,辟专室陈列。旋赴欧,在德、意及苏联举行画展。抗战后,屡在国内广州、长沙以及印度、星洲等地为救济祖国难民,举办画展。历任北京大学、桂林美术学院教授。后任北平艺专校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在绘画创作上,反对形式主义,坚持写实作风,主张“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末足者增之,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继承我国绘画优秀传统,吸取西画之长,创造自己独特风格。

徐悲鸿 《十二生肖图》 纸本 册页尺寸 21cm×32cm


  钤印:徐、悲、悲鸿、东江王孙、鸿爪、江南布衣
  款识:悲鸿
  封面题签:徐悲鸿十二生肖真迹 溥儒台湾著名企业家辜濂松旧藏
  说明:徐悲鸿的《十二生肖图》为水墨,设色纸本,徐悲鸿1946年为其才华横溢的女弟子张蒨英留英前夕册页相赠《十二生肖图》寄寓师生间的惜别之情。同年溥儒先生秋应张道藩之邀与齐白石等人到达南京,并举办溥儒、齐白石联合画展后,二人再次于上海举办联合画展后回京。此时徐悲鸿担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与廖静文结婚不久,为表达与溥儒先生对艺术的敬重之情,特绘制此作品赠与溥儒先生,溥儒并题签:徐悲鸿十二生肖真迹 溥儒。1949年8月溥儒先生到达台湾,应台湾师范大学之聘,任教于该校艺术系,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并游览台湾中、南部各处名胜,与企业界交集密切,之后台湾富商辜濂松购得该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对此作品观后评述:这件作品以前未曾看过,这件《十二生肖册》应该是徐悲鸿先生中西结合体系下创作非常珍贵的一件作品,这种特征与风格的成就在中国画的历史上占据了一定的重要位置。

徐悲鸿 《立马图》 纸本设色 立轴尺寸56.5cm×50cm 


  款识:庆龙先生敬属教,壬午春悲鸿。
  钤印:徐(朱文)、东海王孙(白文)
  说明:上款人家属旧藏

徐悲鸿 《双骏图》 纸本立轴 尺寸102cm×53cm


  款识:辛巳中秋,孟圭大哥赏之。悲鸿

钤印:徐
  家属撰文:此幅《双骏图》左上方题云:“辛巳中秋,孟圭大哥赏之。悲鸿”,款下盖一朱文圆印“徐”。

孟圭即黄孟圭(1885-1965),原籍福建福州,后移居新加坡。他与徐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徐悲鸿留学法国期间。1925年,黄孟圭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修毕教育学硕士学位,转赴欧洲考察,在中国驻巴黎总领事赵颂南的介绍下,认识了徐悲鸿。两人初次见面就谈了四个小时,大有相逢恨晚之感。于是黄孟圭写信给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任总经理的二弟黄曼士(1890-1963)求助。黄曼士交友极广,能讲各种方言,为人慷慨,喜收藏书画古董,并称其居为“百扇斋”。黄曼士即复信邀请徐悲鸿来新加坡小住,介绍他为南洋的侨领画像。徐悲鸿到新加坡后在芽笼35巷的江夏堂二楼住下,黄曼士还特地将二楼的小客厅辟为画室。在其帮助下,徐悲鸿几个月内即筹到数千元。自此,江夏堂成了徐悲鸿的另一个家,他们到新加坡都住在那里。徐悲鸿毕生视黄氏昆仲为大哥、二哥,并视为“平生第一知己”。徐悲鸿的许多重要作品都在江夏堂产生,黄氏昆仲也获得徐悲鸿数百幅赠画。此《双骏图》便是徐悲鸿1941年为老友黄孟圭精心创作的一件佳作。图中前马着地,舒展豪迈,用笔坚实有力,右侧马前双足腾空,两头交接,颇似双肩并进,设赭红色于马身,下有绿草荫荫,广阔无边。马为赭红,草为嫩绿,相互对比,更觉此图精美无比,可见画家创作时倾尽了心力。

出版:西泠印社出版社 2011年9月(备注:原镜框尺寸有误差)
  说明:法国卢浮宫2012中国书画特展及凤凰卫视视频

徐悲鸿 《双猫图》 纸本 原镜框 尺寸90.5cm×44cm
  题识:卅二年晚秋,悲鸿盘溪遣兴。
  钤印:悲鸿之画
  原香港资深藏家得自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

徐悲鸿《雄狮图》绢本 镜片 尺寸:61cm×189cm 
  款识:悲鸿 钤印:悲鸿 
  印鉴款识:《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P783页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徐悲鸿作品署名年鉴 
  说明:款识仅在徐悲鸿1926年使用,落款标注出自——徐悲鸿作品署名年鉴。
  1926年2月3日徐悲鸿由新加坡抵沪后创作。此年徐悲鸿31岁,与郭沫若及国歌的歌词作者、作家、戏剧家田汉先生相识。为康有为黄震之写像。在上海展出历年所作,寓意中华民族是即将站立起的雄狮,引起文化界极大关注。康有为称赞徐悲鸿作品:“精深华妙,隐秀雄奇,独步中国,无以为偶。”同年10月自编《悲鸿绘集》由上海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徐悲鸿《奔马》立轴 水墨纸本尺寸 42.5cm×49.5cm 
  钤印:徐、悲鸿 

款识:癸未(1943年)长夏,悲鸿盘溪遣闷
  原藏家得自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