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扶风:党史学习铸师魂,涵养文明谱新篇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age.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成宏博)五月草木葳蕤,满城文明熏暖。立夏刚过的陕西宝鸡市扶风县,街道朗阔、绿树成荫,触手可及的初夏美景令人陶醉,而涌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如火如荼的党史学习,给人文底蕴厚重的扶风增添了学史爱国的精神涵养和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近期,扶风县教育系统以党史学习为统领,以师风整顿教育为抓手,围绕专题学习、现场教学、青少年教育,紧扣学好用好学习材料、红色资源和专题宣讲,全县中小学校纷纷以党史提振信心,以学习重铸师魂,以师风促进成长,开展了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以此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促进县域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以来,全县中小学校学史崇德、学史明德,学史铸德的学习氛围和文明涵养、文明引领、文明育人的校园氛围日益浓郁!

载体多元,点燃学史爱党热情。县教体局坚持分类指导、分群体推进,遵循学段特点、教育规律,推动学习教育进校园。扶风小学以“红领巾学党史”为主题,每周利用升旗仪式,推荐1—3名少先队员,为全校师生讲解英雄事迹,聆听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成为校园文化。截至目前,学校已开展各类党史学习主题活动10余场次,覆盖4000余名师生。扶风高中推出“书记讲党课”“青年教师录微课”“学习交流乐分享”等党史学习教育“大餐”,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党史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融入课堂,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午井初中利用校团课时间开展“谁是最可爱的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党史教育融入课堂,通过播放视频向学生展示红军长征、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英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扶风县第二中学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课堂教学等载体,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县各学校纷纷开发红色教育课程,着力构建青少年红色教育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竞赛答题、现场教学、歌红唱、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全县3.6万师生群体和师生家庭中。

image.png

紧扣主题,学史铸魂同频共振。扶风县各校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实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学党史和铸师魂为切入点,通过党风师风推进会、党性师德警示教育、整改问题通报会、走访座谈和民主评议等方式,始终把党史学习与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教职工也纷纷撰写心得体会,学党史讲师德,谈认识说想法,查问题添措施。

挖掘资源,唱响汇聚奋进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扶风县教育系统始终坚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扶风第二初中借助“学党史铸师魂,抓思想促发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法门高中、职教中心、扶风初中等校积极挖掘本土红色资源,通过参观县家风馆、县档案馆、烈士陵园,观看红色电影,举行主题团班会课、红色故事讲座演讲等多种学习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在扶风县师生中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增强拼搏劲、激扬奋斗力,唱响了激励斗志、催人奋进的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汇聚起迈向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舆论营造,弘扬风清气正氛围。党史学习中,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利用微官网、校园广播、微信QQ工作群和家校群等自媒体平台,累计推送校园党史学习与师风整顿教育动态160次(条),县教体局在微信平台和微官网推送师德师风整顿系列31期,党史教育15期,大力宣传了党史和师德师风等相关资料、先进典型和基层的做法经验,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扶风高中、扶风初中、扶风二中、扶风小学等学校设置了党史学习显示屏,定时公开播放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学校通过微信、微视频等平台,制作学习心得、党史教育专栏等,局党委制定下发系统学习教育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基层动态,汇总有关情况,加强工作指导。

党史学习是一次精神的丰润,也是一次师魂的洗礼。扶风县教育系统积极挖掘红色资源,着力搭建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与内涵,着力打造崇德向善、温馨和谐的活力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如今,文明的扶风,奋进的教育人,在党史学习的洗礼和丰润下积极昂扬、砥砺前行!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