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陕北革命的火种

——访榆林市榆阳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张建忠
发布时间:   作者:程刚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20世纪20年代初,榆林中学作为陕北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阵地,在陕北乃至西北地区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起到哪些重要作用?

张建忠:中共党员魏野畴、李子洲在榆中任教期间,不仅在校内积极向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还积极在校外宣传马克思主义。在榆闲居的杨虎城正是在这个时期,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新思想、新文化,对其革命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随着马克思主义在榆中乃至榆林的传播,涌现出刘志丹、谢子长等一大批思想进步、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学生骨干。1925年榆中党组织成立后,不仅在学生中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学生骨干,发展党员,还把平民学校作为立足点,向工人、群众普及新文化知识、进行政治宣传,播下了革命火种,发出了真理之光,燃起了燎原西北的熊熊火焰。

记者:榆中党团组织是我党在陕北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堡垒之一,在推进陕北乃至西北革命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张建忠:大革命初期,榆中党团组织成立后,不仅在校内外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还先后发动了支援五四运动、工人罢工等重大活动,组织民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使陕北的革命活动与西北乃至全国的革命活动紧紧联系在一起。

大革命失败后,在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帮助下,1927年冬,在榆的党员迅速恢复了中共榆中支部,并以此为重要依托选举产生了中共榆林县第一、二、三届委员会。县委成立后领导榆中、职中、女师、街道4个党支部通过学生自治会,策动榆中、职中、女师等学生开展罢课斗争。同时,积极配合和支持陕北特委领导下的早期兵运活动,在榆林,为横山起义、榆林和平解放埋下了伏笔。在西北,为瓦解国民党军队做了积极准备。

记者:在中国革命的大潮中,榆中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熔炉作用,其培养了哪些革命人物?

张建忠:1925年3月,榆中党支部成立后,发展吸纳了刘志丹、刘景象、周梦雄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中共榆中支部恢复后,先后又接收榆中学生张秀山、王兆相、高克亭、杜鸿章、乔钟灵、王丕承、刘长健、邵三春、王怀智、申世鑫、高仰云、高锦纯、强雄飞等为中共党员。

大革命以来,榆中党团组织先后培养了众多党员和革命青年,他们从这里出发,走上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在中国革命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刘志丹等成为西北红军、陕北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张秀山、王兆相等成为神府革命根据地的重要领导人;郭洪涛等成为陕甘宁边区、西北局、东北局的重要领导人。

今天,当我们再次回望这段非凡历程时,更加激发起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把榆林建设得更加美好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