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第四幼儿园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作者:刘星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刘星星)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精神,西安市鄠邑区第四幼儿园党支部日前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甘西革命英烈纪念馆,感受革命英烈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讲解员从“呕心沥血兴中华,创办教育救中国”“抗日救国献丹心,甘河西畔燃火炬”“赤胆忠心跟党走,高瞻远瞩展未来”“烈士功勋垂千秋,为国捐躯献英灵”“更喜甘西岁月长,且看静修留风骨”“长抒报国之志,常思家风家训”等六个方面内容,带领大家了解了李萃亭先生的英雄事迹,再一次让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红色历史,明确坚定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党员代表在甘西革命先烈事迹感悟簿上写下感言,表达全体党员坚定不移紧跟党的决心和传承红色精神的使命。大家表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传承革命英烈的奉献精神,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鄠邑学前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萃亭

李萃亭,陕西省周至县祖庵村(今西安鄠邑区蒋村镇)东寨人,1883年生,辛亥革命后在白龙沟、千户村等地讲学,博学而有声望。他还和兄长李沉斋在家乡创办了以讲理学为主的“静修学舍”,招收学生。

1932年,周至县遭灾,庄稼绝收,农民生活非常困难,而国民政府的各种苛捐杂税有增无减。祖庵区区长、催粮委员带着乡丁四处催粮催款,民怨沸腾。农民李希平联络青年与李萃亭商议,决定带领群众举行暴动。9月13日晚,李萃亭、李希平等带领70多名青年农民,捣毁了祖庵区公所,打死了区长李延焕等3人,缴获长枪11支,释放了关押的穷苦农民,打击了农村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

1933年秋,李萃亭毅然将“静修学舍”改为“周至县私立甘西小学”,自任校长,聘请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到校任教。从此,甘西小学成为掩护周至县党组织活动的一个据点。1939年,李萃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利用校长的身份和在当地的崇高威望,积极协助周至党组织开展革命工作。

不久,甘西小学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国民党周至县当局的注意,1941年2月,反动军警包围甘西小学,将校长李萃亭和几位进步教师抓捕后关押于县城。李萃亭在西安多次受审,被灌辣椒水、坐老虎凳、受烙刑等,但他宁死不屈。几个月狱中生活的折磨,使李萃亭生命垂危,反动当局被迫答应其乡亲保外就医要求,1941年夏,李萃亭终因伤势恶化而逝世于家中,终年58岁。(资料来源: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