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卫民和“农民课堂”

发布时间:   作者:王阶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半月前的一天上午,我随陕西商洛市作协常务副主席王卫民老师一道去商州区杨斜镇参加他的“农民课堂”,第一次听讲,此行让我进一步领略了王老师透亮的心胸和一个作家的担当。

开办“农民课堂”,起源于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18年6月,王卫民被中国作协立项为“中国作协2018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作家,商州区委宣传部将商州区腰市镇江山村确定为深入定点生活基地。在江山村的日子里, 他通过和村民拉家常、交朋友,了解他们的苦乐,在解决了温饱之后,特别是当下农民整体素质中的某些缺失和不足,引起了他深刻的思考。加上他一直从事农村题材的乡土文学写作,对农村、农民、农业的深度理解,作为这块土地上成长的作家,在脱贫攻坚的重要关头,应该尽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于是,在区委宣传部支持下,经商州区文联组织协调,以“感恩时代,做一个好村民”为主题的第一堂”农民课堂”在商州区腰市镇江山村开班。

在讲课中,他列举大量事实,通过对比,让村民感到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和幸福生活,进一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引导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修养,树立新时代农民形象;与时代合拍,坚定操守,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明是非、知荣辱,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与邻里、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保护生态和农村环境卫生,争当文明村民;要珍爱生命,懂得感恩,多一点包容,少一点抱怨,好好享受今天的美好生活,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他告诉大家,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应该有农民的担当,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损人利己,不闹邻里纠纷,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生态,就是最基本的担当,更不能以“贫困”为荣,“贫困”是无奈,贫困更要自立自强,脱贫要回报社会,学会感恩。

掌声响起来了,“农民课堂”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这让王卫民信心倍增,他决定继续将农民课堂办下去,用农民课堂这一实际行动践行一个作家的历史担当,于是先后在商州区陈塬办事处上河村、莽龙峪村,牧护关镇铁炉子村、东峡村,沙河子镇碾子凹村,麻街镇肖塬村,杨峪河镇民主村,杨斜镇郭湾村、西秦村、金联村、林花村等行政村举办农民课堂。尤其在去杨斜镇西秦村举办农民课堂的路上,大雪纷纷,气候寒冷,加之该村距离商州城区百余里之多,驱车3小时,按时赶到授课地点,面对刚刚到场的120多名群众,王卫民句句贴心、字字质朴的话语,使在场的镇村干部和村民深受感染,掌声此起彼伏。

在返回的路上,我与王老师攀谈了起来,了解他这位老作家的丰富经历。他曾当过教师、乡村医生,从事过人像摄影、坐过机关,下海经商,做过企业经理。2009年,曾单骑独闯罗布泊,迷失荒原,梦断楼兰,活着走出沙漠,成为一段传奇,结集出版《风雪阿尔泰》一书。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商洛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商州作家协会主席。王老师长期从事中短篇小说创作,其作品散见于《小说月报》《延河》《北京文学》《朔方》《黄河文学》《青海湖》《辽河》《滇池》《青年作家》《青年文学家》《四川文学》等。2018年结集出版《野庄子》一书。曾获《小说选刊》首届笔会三等奖;第二届《小说选刊》笔会二等奖;中国小说学会《文华杯》大赛二等奖;《延安文学》奖。入选陕西省文化厅“百名人才”商州区优秀人才。长篇小说《泥峪川》近期已经脱稿。

2018年王卫民小说集《野庄子》出版,陕西省作协专门在西安举办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评论说:“卫民的《野庄子》我每篇都看了,读后有一种强烈震撼。生活气息是如此浓厚,这是一般人难以达到的,且思想尖锐,人物生动,文笔又非常干净通脱有味道。这样的小说在省内国内都是独特的,出彩的,优秀的。这么多年,我的这位乡党潜心创作,取得这样的成果,真为他骄傲而高兴! 可以说,他是被忽略的作家,我们应多宣传他,让更多读者知道。”商洛作协主席鱼在洋在发言中称赞王卫民为“文学‘马拉松’的坚守者”,是商洛文学爱好者“神一样的榜样”。来自北京、天津等地参加研讨会的作家、评论家、学者纷纷发言,对《野庄子》的思想性、艺术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说到“农民课堂”,王卫民淡淡一笑说,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三农”有着独特的体验,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自己从事农村题材的乡土文学写作,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就是根据长期以来的创作积累和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探索,从商州这块沃土提炼、塑造刻画而来,在脱贫攻坚的重要关头,深入生活,挖掘人性中的美和丑,并举办农民课堂,这是一个作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寥寥数语,道出了一个作家的情怀和担当。

“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王卫民用自己的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鱼在洋口中这位“神一样的榜样”,值得我们大家敬重和学习。真诚祝愿王卫民老师的文学之路以及他的“农民课堂”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