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大荔同州梆子现代戏《黄河岸边枣花香》“香”飘华山下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世居 翟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李世居 翟洁) 5月23日,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79周年的日子,陕西渭南市大荔县的同州梆子现代戏《黄河岸边枣花香》在华山脚下展演。

      这是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打造的一出同州梆子现代剧,按照渭南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活动》的要求,大荔县剧团经过精心排练,赴华阴市参加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优秀戏曲舞台剧目展演活动。当晚,演出座无虚席,时而爆发出阵阵的掌声,让戏迷们享受到一场文化大餐。

       《黄河岸边枣花香》,以脱贫攻坚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修复盐碱地、发展万亩冬枣脱贫致富的故事为原型,谱写了一曲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幸福之歌。该剧主角薛胜楠由中国秦腔四小名旦、教授梁少琴饰演,林育民由国家一级演员张为国饰演。

       同州梆子现代戏《黄河岸边枣花香》紧扣时代主题,聚焦当下“农业、农村、农民”现实,以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发展冬枣产业为原型,艺术再现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创业历程。该剧讲述了地处黄河岸边的绿源村,世代守望贫瘠荒凉的盐碱滩,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薛胜楠巾帼不让须眉,立志改造盐碱发展产业种植,在多次寻找项目屡屡失败负债累累的境况下,她顶着重重压力不懈努力,找到了盐碱地通过改造适生冬枣的科学依据,一步步带领村两委将万亩盐碱滩改造成致富良田的故事。

     《黄河岸边枣花香》主题鲜明、唱腔优美、情节感人,在继承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同州梆子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传统声腔男、女同声同调的声腔体系,赋予不同人物不同调性色彩,烘托了人物表现的艺术感染力,丰富提升了同州梆子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传统戏曲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