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羌奋力建构乐舞戏剧研究的辉煌大厦 ——读黎羌、柯琳著《东方乐舞戏剧史论》

发布时间:   作者: 周建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暨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黎羌(李强),是当代著名民族戏剧学专家,他从新疆各民族乐舞戏剧艺术研究起步,扩展到对中西戏剧文化的比较研究,进而将研究的视角瞄向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的广阔地域,探讨以中国大陆为起点的、与海上丝绸之路并行的“海上乐舞戏剧文化之路“,并将构建民族戏剧研究大厦作为矢志追求,取得了骄人成就,得到学界的首肯。
  黎羌学术著作产生重大影响始于1985年。首先,他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国际年会提交的论文《试论印度梵剧、回鹘剧与中国戏曲》,受到季羡林教授的热情鼓励;随后,该文易名《印度梵剧与中国戏曲关系之研究》刊发在上海戏剧学院学报《戏剧艺术》1986年第3期。同年,他撰写的《古代西域艺术与中国戏曲》《维吾尔鼓吹乐》《维吾尔叙事长诗的戏剧化》分别发表在《新疆社会科学》《戏曲艺术》《音乐艺术》《舞蹈论丛》等知名刊物。在此之后,最值得记载的是1988年,由黎羌发起并组织的全国众多著名学者参加的“中国戏剧起源研讨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他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是《西域戏剧成因论》,该文1989年刊布于中央戏剧学院学报《戏剧》第1期。
  在高度使命感和责任心驱使下,在著名学者曲六乙研究员支持下,2003年,黎羌与中央民族大学柯琳副研究员合作撰写了重要专著《民族戏剧学》,同年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两位作者多年从事戏剧艺术研究,学术积累多、造诣深、视野宽,这部著作资料丰富,观点鲜明,填补了我国学术研究的一个空白,为建立新的民族戏剧学学科做出了宝贵贡献,受到从事民族文化研究和戏剧艺术教育的专业人士的普遍欢迎。以这部著作为契机,黎羌发起在陕西师范大学成立“中外戏剧学研究中心”,出任研究中心主任,并成功地召开了专家众多、影响深远的“中外民族戏剧学学术研讨会”。厚重的《丝绸之路戏剧文化研究》是黎羌另一部重要著作。这部五十多万字的学术大作,分别获得陕西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三项大奖。
  《东方乐舞戏剧史论》是黎羌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合著的一部60万字的著作。在这部2018年9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中,作者把视野转向了东方(广义上也包括东南亚),来探索东方乐舞——也是早期戏剧形态的相互传播和交流,呈现了东亚诸国戏剧文化的关联性。详细分析了蒙古、朝鲜、韩国、日本的传统乐舞戏剧,还有韩国、琉球古国的戏剧文本与中国大陆古典文学艺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实施的大背景下,该书的出版显示了更大的意义和价值,它以大量的史实表明,古代东亚乐舞戏剧文化的交流已在某种意义上形成了中国、东北亚与南亚古代“海上乐舞戏剧之路”,而且它的出发点主要在中国。所以,这是一部既有科学理论水平,又有实践操作性的重要学术成果,是真实、生动反映海上丝绸之路沿途诸国乐舞戏剧文化关系史的标志性学术著作,必然会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航船行稳致远增添新的动力。
  我由衷地祝愿他在东方民族戏剧研究大厦建构中取得更大成就!

周建国( 新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原副所长,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成员)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