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东方乐舞戏剧文化史学的璀璨镜像 ——撰写《东方乐舞戏剧史论》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黎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东方,是太阳初升的方向。以中国文化为代表的东亚表演艺术,集东方诸国传统演艺文化,诸如诗歌、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幻术、美术、戏剧等为一体,成为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博大精深、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笔者与中央民族大学柯琳教授合著的《东方乐舞戏剧史论》,花费十余年的时间,涉及中国与周边十七个国家,即东欧的俄罗斯,西亚的伊朗,南亚的印度,东北亚的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东南亚的越南、缅甸、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东帝汶等国家与地区的传统乐舞与戏剧文化。
  这些国家都是与中国同舟共济、休戚与共的东方国家,如今又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经济文化合作伙伴。近年来学界对东亚诸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区域政治、经济、民族、宗教、民俗文化研究的成果日益增多,但对其历史与现实文学、艺术、教育、文化传媒探索的著述却非常薄弱。我们经过大量的表演艺术文献资料搜集考证,对海内外大量民族乐舞戏剧文物、文本的繁复考察,数易其稿、修改与加工提高,即形成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较为全面、系统、科学地填补了东方演艺文化空白的此部鸿篇巨制。
  “人生大戏剧,戏剧小人生”,民族歌舞加戏剧演出何尝不是更大、更美的人生世界。国学大师王国维“以歌舞演故事”概括中国戏曲的特质。他认为魏晋时期“外国戏剧当之俱入中国”,并已本土化,故此将华夏古代乐舞戏剧起源提前上千年,何况周秦时期就有国家仪式戏与傩戏,民间就有祭祀戏、狩猎剧;众所周知,古希腊酒神“狄俄倪索斯”原本来自西亚波斯,古罗马“奥西里斯”出自北非埃及,西方“皮影戏”亦出自华夏南国,其根源均来自东方诸国。再有,西域印度“吠陀”孕育了亚洲名目繁多的史诗剧,其代表作如《沙恭达罗》《弥勒会见记》等名扬天下,至于宋元杂剧《赵氏孤儿》《窦娥冤》更是精彩绝伦,王国维先生赞誉其剧与世界悲剧相比绝无愧色。
  东方世界以中华文化为核心,辐射亚洲、非洲、大洋洲、欧洲上百个国家与地区。这里是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是地球上版图最大,文学、艺术最丰厚的文化区域。人文科学研究需要从微观至宏观审视的大视野、大格局。中外民族戏剧学涵盖着世界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大量有机成分。对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民族文明及其周边国家丰富多样的乐舞戏剧文化遗产,从事东方演艺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对此报以深深的敬畏与感动。
  《东方乐舞戏剧史论》一书尝试着在中外、中西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东亚各国之间,以事实说话,充分证实东方与西方的传统音乐、舞蹈、戏剧艺术的相互交往,对此种异同文化的高度整合、表演艺术舞台、剧本的精心设计,专业、业余,高雅、世俗的广泛展演,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深度解析,以崭新的思路、方法逐步攻克其难关。东半球亚洲区域内的国家、民族众多,民俗、宗教、演艺文化繁复,有关中国、东亚乃至东方乐舞、戏剧的条状形、碎片化,将其较完整、形象、生动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这是我们通过艰苦卓绝劳作终于得到的丰硕成果。
  我们深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先行”与建立“人类文化共同体”理论思想的鼓舞,历经十数年时间在国内外考察、考证与研究,终于推出此部多达60万字的《东方乐舞戏剧史论》,为此,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我们为东方诸国、各族人民精彩纷呈的民族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的蓬勃发展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从中外、中西文化关系中探寻“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与历史背景,在集文学、艺术之大成的东方乐舞戏剧文化中,寻找世界思想文明互鉴的重要意义,以构建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学术价值,这是我们终生为之努力奋斗的伟大目标。《东方乐舞戏剧史论》是在包括汉族在内的中国56个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到中国周边十数个国家的乐舞戏剧艺术成果,力求多维、多极、多侧面、多层次、立体地反映东方诸国各民族璀璨的演艺文化形象。
  我们伟大的祖国恰似展翅高飞的“鲲鹏”,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中华民族正在朝气蓬勃地向着太阳,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正如笔者在《东方乐舞戏剧史论》结语所述:“这不仅是中国,亦为东亚与一带一路诸国经济、文化共振齐飞的划时代形象”,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逐渐覆盖着东西方有人类居住的所在东半球,使之‘中国梦’——‘东方梦’——‘世界梦’——‘人类梦’与乐舞戏剧文化之梦逐步得以实现”!

黎羌(西安翻译学院特聘教授、西安翻译学院中外民族戏剧学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