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渭南朝阳幼儿园皮影剧演绎别样儿童节

发布时间:   作者: 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宋光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宣传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5月31日,渭南临渭区站南办朝阳幼儿园皮影非遗文化传习基地授牌仪式暨庆“6.1”皮影晚会精彩上演,幼儿园小朋友们亲自上阵演绎皮影剧,在欢声笑语中迎接不一样的儿童节。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王旺山、副主任田建,临渭区站南办中心校校长郭清社,朝阳幼儿园园长薛红元,华县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魏金全等领导嘉宾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晚会现场,王旺山表示,这次“非遗进校园”活动非常有意义,市文化艺术中心将和非遗传承人、学校一起,把国粹艺术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传承下去,并祝愿小朋友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哺育下茁壮成长,当好接班人。

薛红元向参加晚会的嘉宾和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朝阳幼儿园把传统文化的教育与幼儿教育结合起来,将幼儿故事改编为皮影故事剧本,教师学习制作、表演,将枯燥无味的讲述儿童故事这一单一形式,变为生动、形象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皮影表演形式,在情景音乐中来完成,并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亲手演绎皮影故事剧,深受大家喜欢,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田建、薛红元和魏金全共同签订非遗进校园合作协议,王旺山向幼儿园授“华县皮影戏传习基地”牌。

传统皮影剧《智斗》在魏金全娴熟地操作下,引得孩子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接着,小一班的孩子们上场,在老师、家长的协助下表演了皮影故事剧《做几个摇篮好》,还有大二班的《小花仔找快乐》,中一班的《年糕黏糊糊》小小二班《最好的朋友》……孩子们稚嫩的对白、灵活的小手,让几千年的传统皮影艺术有了新的生命。

渭南是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皮影艺术之乡,是中国皮影的发祥地和繁盛地。皮影戏2011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县皮影戏首批列入国家非遗项目名录。为保护和弘扬皮影戏等优秀民间传统文化,渭南近年加大对皮影戏的传承保护力度,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非遗进校园是非遗传承一项重要工作举措,自2016年,站南办朝阳幼儿园和西安文理学院合作,邀请华县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魏金全老师,开展进校园活动,在师生中进行皮影戏传承教学,取得了一定成绩。渭南市非遗保护中心授予朝阳幼儿园华县皮影戏传习基地,小小的一块“传承基地”匾牌,承载了非遗传承的百年大计。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