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绥德县文化馆《陕北·绥德唢呐曲牌》书籍、光盘发布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为进一步挖掘、抢救、保护、传承陕北·绥德唢呐音乐,持续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深入保护,支持和鼓励唢呐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陕西榆林市绥德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和唢呐传承人通力合作,历经五年编撰而成的《陕北·绥德唢呐曲牌》书籍、光盘出版。6月2日上午,《陕北·绥德唢呐曲牌》书籍、光盘发布仪式在绥德县文化馆多功能厅举行。

1.jpg

绥德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建荣参加活动并讲话,绥德县文化馆馆长雒胜军主持,副馆长武文杰、闫慧,器乐室主任刘琦,国家级唢呐代表性传承人汪世发,以及该县近百名省、市、县级唢呐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本次活动。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绥德唢呐是绥米唢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绥德县及周边地区。2008年6月“绥米唢呐”入选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2008至2016年,绥德县连续三次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唢呐之乡”。近年来,该县制定了《绥德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管理办法》《绥德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两个办法的出台对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到了指导作用。建立健全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和四级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体系;建立展览馆、陈列馆、传习所、传习基地,为绥德唢呐的展示和活态传承活动提供了基本场所。

9.png


在此基础上,绥德县文化馆积极组织人员,对绥德唢呐民间艺人进行过调研、普查和记录,了解民间唢呐艺人的分布情况、掌握线索、摸清传承谱系。历时五年,收集民间散落的唢呐曲牌800多首,并以文字、视频、图片等形式进行记录,建立了科学、规范、完整的绥德唢呐数字化资料档案,并编撰《陕北·绥德唢呐曲牌》书籍、光盘,把陕北唢呐这种独特的音乐语言,用音乐文字的形式记载了下来。

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建荣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陕北·绥德唢呐曲牌》书籍、光盘发布仪式标志着绥德唢呐曲牌有了第一本专门的著述,这是绥德唢呐传承保护中的一件大事,为传承、保护、创新和发展绥德唢呐艺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绥德唢呐在传承保护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此项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绥德县文化馆进一步发挥好非遗办的组织作用,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员培训、专业咨询、科学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积极组织绥德唢呐传承人开展进校园活动。继续高质量、高水平组织举办“绥德县青年唢呐人员高层次提升班”培训,提高青年唢呐技艺水平,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发展绥德唢呐艺术,强化保护传承意识,培养一批技法高、素质好的传承人队伍。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唢呐传承保护的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多样化的非遗保护传承新路径,为绥德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石。

编辑:小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