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四届非遗展示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蓝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蓝剑 全媒体记者 魏韬)6月3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榆林市文化馆等单位执行的“陕西省第四届非遗传承人绝活才艺展示”在榆林市榆阳区陕北民歌大舞台成功举办。相关领导出席并与千余名群众一起观看了展演。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和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让人民参与保护传承,让保护成果为人民共享,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活动在榆林市榆阳区文化馆激情洋溢的陕北唢呐《枣园来了秧歌队》中拉开了序幕。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的《千年红拳 秦风汉韵》、陕北民歌博物馆的“陕北民歌”《五月散花》、合阳县线腔木偶剧团“合阳提线木偶戏”《闹春》、榆林市文化馆的“陕北说书”《路遥著书》、陕北民歌博物馆的“陕北民歌”《南泥湾》等展演节目受到群众好评。其间,榆林市榆阳区文馆在室外广场还举办了“陕北秧歌”等十多个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作为陕西省文化馆正在着力打造的特色非遗品牌活动,陕西省非遗传承人才艺展示每年举办一次。此次活动是2018年以来陕西省第四次非遗展示,主办方精心组织有地域特色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参加演出,通过现场传承人的集中展示和表演,呈现出陕西省非遗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在宣传普及非遗知识的同时,让民众深入体会非遗的独具匠心和绝妙魅力。活动期间,刘卫东等有关领导还对参与本次展示的单位颁发了组织奖和参演证书。
  据悉,截至今年,陕西省共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世界级非遗项目3个,国家级项目87个,包含国家级项目在内,省级项目内有674个,不包含国家级项目的纯省级项目有587个。“我们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依然任重道远,只有让整个社会意识到非遗的重要性,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保护传承,我们的非遗才会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洪济龙说。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