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东方明珠”朱鹮在佛坪野外孵化雏鸟顺利离巢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佛坪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两只国宝朱鹮在汉中市佛坪县安家落户,在群众的保护下,它们孕育的两只宝宝羽翼丰满顺利离巢。

5月18日,佛坪县林业局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电话,称发现朱鹮在城区黄家沟的一处松树林中筑巢抚育幼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经过辨认,确定为国宝朱鹮。

佛坪是“秦岭四宝”齐聚地,每年人们都可以看到朱鹮,但是朱鹮在野外孵化还是首次发现。为了确保朱鹮安全抚育小鸟,佛坪县林业局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与森林警察大队民警第一时间在周边设置警示告知牌,对筑巢树干进行虫蛇防护,并对当地村民和过往行人宣讲朱鹮保护知识,努力为国宝朱鹮营造一个健康、安全、和谐的繁衍环境。

“通过发现以后我们站上采取了在这里立牌告知群众,这里附近有朱鹮栖息,过往车辆和人员不要喧哗,以免惊扰朱鹮。对筑巢的树干进行了防护,防止蛇去损害朱鹮。对这个周边的群众也进行了宣传,告知要加强保护朱鹮。”佛坪县林业局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吴兴贵说。

同时,工作人员还每天轮班值守,详细登记朱鹮宝宝的生长数据,用于后期更好地开展朱鹮保护工作。经过勘察,初步确定,这两只朱鹮是今年3月中旬来到当地开始筑巢产卵,经过30天左右的孵化,四月中旬破壳而出,两只朱鹮轮流照料哺育,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做保护,周围群众远看不打扰,经过四十多天的成长,5月29日,两只雏鸟成功离巢。

“朱鹮在咱们佛坪县城这一块筑巢产子还是第一次发现,下一步加强宣传,争取给朱鹮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生存环境,争取朱鹮在咱们县城这一块的种群不断增加。”佛坪县林业局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吴兴贵说。

朱鹮筑巢抚育幼鸟。贾海洋 摄


佛坪县林业局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观察。赵龙 摄

丛林中的朱鹮。贾海洋 摄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