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项目华阴老腔传承培训班在华阴开班

发布时间:   作者:王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华阴市文旅局局长苗席俊(左一)为老腔传承教师颁发聘书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渭)6月8日上午,华阴老腔传承培训班在其发源地岳庙办双泉村老腔传承基地开班。

本次培训班共招收学员100余名,培训时间从今年6月到2022年8月底结束,为期一年时间。培训班邀请老腔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喜民、王振中等6名老腔艺术家为学员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月琴、板胡、签手、后槽专业技能操作及音乐理论知识等。在授课形式上,根据成年人的特点和学员的实际情况,以实战教学为主,灵活教学方式,并注重学员理论知识学习和创作实践的有机结合。培训期间,学员的的乐器、教材等全部由老腔艺术保护发展中心免费提供。

老腔传承培训班开班仪式

据了解,华阴老腔从西汉到现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6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华阴老腔先后代表陕西多次参加全国性艺术大赛,先后赴美国、法国、台湾、香港等地演出,2016年登上央视猴年春晚的舞台。华阴市老腔保护中心自2008年起,已举办5期老腔艺术传承培训班,累计培养出合格学员60多人,其中张建民、张香玲、张建敏、张福本等优秀学员能够独当一面,先后登上央视舞台,参与省市汇演。

通过进行老腔传承培训,进一步保护、传承、发展和弘扬老腔这一珍贵的、濒危的且具有艺术审美和民族精神价值的华阴民间文化,以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老腔艺术传承人,为华阴老腔的保护和传承注入新鲜的血液,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非遗传承人张喜民说:“我作为国家级非遗老腔传承人,自己必须用心地教学员,也希望学员用心地学,希望华阴老腔后继有人,传承到永远。”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