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略阳县举行第二届罐罐茶制作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   作者:马杰 蹇志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马杰 蹇志华)6月10日,陕西汉中市略阳县“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化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略阳县羌文化广场举行,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略阳县第二届罐罐茶制作技能大赛。

略阳罐罐茶是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氐、羌民族留传下来的一种古老的传统饮食手工技艺,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略阳当地必备的早餐之一。同时,略阳罐罐茶也是羌、汉民族融合的一种特有饮食文化现象,是羌人生活及饮食习俗的活态传承,是研究嘉陵江上游羌人饮食文化的宝贵资料。优质的罐罐茶具有茶香、汤浓、味美的特征,营养丰富,四季皆宜,目前已被评为陕西名小吃。

在罐罐茶大赛的比赛现场,整个广场茶香四溢、热闹非凡。参赛选手们身着民族服饰,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大家从熬茶到搅面再到炒制佐料一气呵成,手法娴熟、难分伯仲。评委们更是严格,分别从色、香、味、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近乎严苛的评判。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其中摘得此次比赛桂冠的是略阳县金家河镇的冯晓红。

在罐罐茶大赛火热进行的同时,两省四市十六馆书画联展、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研学基地揭授牌仪式、略阳县羌文化展示中心揭牌仪式、“康养美食地 秦岭会客厅”百城诗人颂略阳诗词作品征稿启动仪式和略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及文创商品展示等多个活动也正有序开展,另外大赛组委会还提供了免费的罐罐茶供现场群众品鉴。大家闻着茶香、品着茶味,还能同时欣赏书画作品、观看比赛和演出、见证多个文化活动的揭牌启动,真是美哉!妙哉!一场令人难忘的文化盛宴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是由中共略阳县委宣传部、略阳县文旅局主办,略阳县文化馆、略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略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旨在弘扬和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在我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开展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