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稀老人孙双才 欲捐献瓦当拓片弘扬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先秦鹿兽斗瓦当拓片,题写着篆字“群雄逐鹿”;西汉白虎瓦当拓片,下面配上篆书书法“如虎添翼”;西汉关字瓦当拓片,配文“房是招牌地是累,攒下银钱是催命鬼”;西汉与华无极瓦当拓片,配图是绘画华山叠嶂……

近日,记者一走进著名秦砖汉瓦收藏家孙双才老师的家,便被他工作室里这些秦汉拓片艺术作品所吸引,纹饰华美的瓦当拓片与贴切契合的文图相得益彰,使秦砖汉瓦焕发出新的文化内涵与艺术魅力。

孙双才是西北大学退休人员,曾在西北大学地质系、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教研室工作过。多年来,他收集的秦、汉时期的文物数以万计,在向世人推崇我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成果的同时,弘扬秦汉文化,并不断推陈出新,在研究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瓦当拓片艺术”。“我也是在收藏的过程中突发奇想,何不用中国独有的拓片技艺,将秦汉瓦当拓片配以内涵相融的诗词书画,形成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孙双才告诉记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就开始关注并收藏秦汉瓦当,着重研究秦汉时期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社会形态和科学技术。彼时秦汉瓦当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还未被人们意识到,“五分钱买一块瓦当”的事,如今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



秦汉瓦当的价值,近年来日益被学术界重视,也被书画艺术界所青睐。陕西是秦、汉都城所在地,出土瓦当数量之多,居全国之首。孙双才向记者介绍,秦汉瓦当既是一种实用物,又是一种艺术品,它的艺术图案和艺术构思是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是佛教未全面影响中国以前的文化,更是集中国本土文化之大成者。如汉代的瓦当,便会将长生概念等黄老学说融入其中,这是中华文化的精粹。“秦汉瓦当从艺术形式上大致可以分为画像瓦当、几何纹瓦当和文字瓦当三大类,具有重要的价值:不仅为我们了解秦汉时期的历史文化,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线索,而且使我们对于汉代人们的思想和追求愿望等有所了解。”

孙双才对于秦汉瓦当研究颇有心得,他认为对于瓦当的研究是研究拓片上的图像,即平面上的画。几百年来,基本上是根据拓片来开展研究的。瓦当多为浮雕,本属三度空间的艺术,以二度空间对三度空间进行研究,即对瓦当内容的布局、结构、气韵、情趣等方面进行研究,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研究方法。“拓片所体现的金石味,墨透纸背的力量感和砖瓦的拙重感等,从平面到立体又从立体回到平面,这种交替创作发人深省,这正说明了中国传统美学中对艺术的朦胧、得神、重情的要求。”

孙双才不仅收藏研究秦汉瓦当,同时本着学术研究、艺术欣赏的初心,曾多次无私地向全国各大机构和知名院校捐赠瓦当拓片。如2012年,他向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秦汉瓦当拓片集锦》;2013年先后向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等机构捐赠了《秦汉瓦当拓片集锦》。


  

  近日,他又耗时月余正在创作《秦汉瓦当百图长卷》,长卷中包括动物,文字,图案在内的108个瓦当的拓片。他希望在完成后将其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或者国外的相关博物馆,将这些遗存在秦汉瓦片间的华夏文化根源发扬光大。

此外,为进一步将“瓦当拓片艺术”发扬光大,同时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创作出了《天下无贪》的拓片作品,即用二千多年前燕王宫专属瓦,瓦上有饕餮纹饰,配以“天下无贪”的篆书书法。孙双才解释道:“《吕氏春秋· 先识》云:周鼎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传说此物贪而无厌,食而不吐,胀而死。配上“天下无贪”大篆四字,就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这也是人民群众的最大愿望,从而达到官清吏廉太平盛世,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



孙双才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群众对瓦当拓片艺术,这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这份文化遗产,自己愿意向相关纪检部门及书画艺术爱好者免费赠送《天下无贪》拓片作品,通过共同创作,丰富拓片艺术内涵,使大家在共同关注非遗的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魏韬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