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陈氏养生酒获中国(昆明)官渡第十一届非遗联展大奖

发布时间:   作者: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 6月11日至17日,“百艺匠心  颂党恩”中国(昆明)官渡第十一届非遗联展在云南昆明官渡古镇举办。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上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客官渡古镇,百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为昆明人的端午假期奉上一顿非遗盛宴。

第十一届非遗联展紧紧围绕“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这一主题,线上线下相联动。在线下会场,市民和游客们既能看到百余位非遗传承代表人现场展示高超技艺,又能参与到“昆明市第八届滇戏艺术周惠民展演”“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民间论坛”等十二项精彩活动中。

据了解,此次非遗联展共有来自陕西、宁夏、重庆、河南、四川、湖北、湖南、安徽、山西、内蒙古、甘肃、江西、江苏、吉林、河北、青海、贵州、山东、云南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个非遗参展项目,其类别涵盖了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饮食、传统戏曲、传统音乐等。

陈氏养生酒代表性传承人陈年红携咸阳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养生酒代表陕西省参展。联展现场,陈氏养生酒及贺兰石篆刻技艺、泥哇呜等难得一见的2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亮相现场。百位非遗传承人通过现场技艺展示、互动交流,探讨传统产品与现代文化要求的差距,探索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给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新的艺术价值,在创新中传承发展。

同期,作为“百艺匠心 颂党恩”中国(昆明)官渡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的分会场活动,非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民间论坛在官渡区非遗文化展示中心举行。国家级、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与社会各界人士一同交流研讨非遗传承实践。

“非遗传承不能随意创新,更不能过度西化,丢失了中国艺术中最写意的本真。”论坛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苑利强调,西方主要注重写实艺术,近年来,很多非遗作品加入了流行、时尚、西方等元素,其产品可能畅销,但丢失了中国艺术中最本质的内涵。

国家级、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与社会各界人士共话非遗传承实践,围绕非遗传承实践及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展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如珍珠散落于村村寨寨,由于历史原因和发展的不平衡,使珍珠般散发异彩的非遗项目藏在深山人未识。”官渡区文化馆研究馆员王刚表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复兴提供了强大支持,为它们开辟了一条“回乡”之路。

咸阳市渭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陈氏养生酒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陈年红表示,参加本届联展和论坛收获很大,特别是听了苑利副主席的报告,对陈氏养生酒技艺传承有很大的帮助。他说,非遗是一个向上追溯的过程,不要贪图做大,做到小而精,小而强,尽量遵古炮制,要把老祖宗的技艺传承好,要做到古、朴、拙,不要追求新、奇、洋,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挖掘古老的手艺,吸引对非遗技艺有兴趣的群众,让他们参与到非遗传承之中。

咸阳市渭城区民协副主席、陈氏养生酒代表性传承人陈年红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合影留念。

中国(昆明)官渡第十一届非遗联展活动设传承奖、创意奖、贡献奖三个奖项。经联展活动组委会评选和推荐,来自陕西的非遗项目陈氏养生酒最终获得传承奖和创意奖两大奖项,并被组委会收藏。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