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淑珍和《槲叶山路七十年》

发布时间:   作者:韩立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90c2fcf80ac1d348da94c5ee43e41d1a_img_662_110_123_161.png

近日,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拜读了七十七岁老人董淑珍二十余万字的回忆录《槲叶山路七十年》。内心对这位老人所历经的坎坷、所从事的职业、所取得的成绩肃然起敬。书名短短七个字,却字字力重千斤,不停地在我脑际回荡。
  董淑珍生在旧中国,出生前父母痛失爱子,希望能有个男孩顶门立户,重男轻女封建思想严重的父母差点置她于死地,幸亏年仅十一岁的姐姐说服了父母并主动承担起抚养她的重担,才让她幸免于难。待她渐渐长大之后天生失语的二伯父及堂兄无依无靠,生活陷入困境,被她善良的父母收留,父母费尽心机为堂兄成家后不久,嫂嫂却发现他们小两口在家中吃亏了,闹着要分家,她父母无奈之下只得同意;这样以来,她家又陷入无男丁的状态,为此,父母千方百计张罗着给正在上学的董淑珍找上门女婿,性格倔强、一心向上、执着于读书改善生活现状的她内心极力对抗父母之命,又无法解决年迈父母的养老问题,一家人心中都非常苦痛。经老师王振华的介绍,她与正在陕西师范大学读书的青年才俊刘智华相识,刘智华的出现,改变了董淑珍的前途命运。
  同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生的多数人一样,董淑珍的童年及成年是在物质匮乏、社会动荡、运动频繁中度过的,她的婆婆又有严重的传统观念,在很多事情上刁难她,使她屡受委屈。尽管如此,她对婆婆依然孝顺,内心充满包容和同情感。既照料和赡养娘家父母,又努力处理和公婆的关系。在处理好家务事的同时,她把主业——教书育人更是干得有声有色:工作态度全神贯注、因地制宜;教学方法潜移默化、寓教于乐;极力为山区幼小的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他们走向未来的路上打下了坚实基础。她是孩子们心中最好的启蒙老师,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和尊重,也得到了上级领导一次次的表扬和褒奖。
  董淑珍将对学生的爱心延伸到家庭、延伸到同事朋友:与“发小”李芳云交往不断,互相照顾和鼓励,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珍惜一起在商县师范上学的贾凤琴的友谊,同情贾凤琴后来的际遇;由衷地感激、回报乡亲和同学家长曾经给予她的帮助和支持。这一切都体现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高尚的品质和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
  董淑珍的足迹遍及家乡的山梁坡坎,一生将主要精力献给家乡的基础教育事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迹。为孝敬和赡养老人她受尽了艰难,也尽到了她最大的努力。曾经过的各种苦难,后来都化作她人生最可贵的精神财富。“苦难是人生的老师”这句话在她的人生中得到佐证。令董淑珍老人内心无比欣慰的是,她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学业有成,家庭幸福;孙子、外孙女也很懂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各有良好的成绩。
  《槲叶山路七十年》讲述了董淑珍老人一生中为摆脱现实生活的困扰,不断努力、不断奋斗的故事。作者只是初师肄业,长期从事小学低年级教学工作,却能写出这部很有意义的回忆录,与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及在辛勤工作和生活中不断琢磨,刻苦学习,不懈坚持,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有直接关系。整部回忆录没有用过多的场景描绘和过多的议论评说,主要通过讲述具体故事、描述熟悉人物,倾诉内心活动来展现生命的河流与河道,很自然地让读者接受并深受感动。
  《槲叶山路七十年》是一部个人回忆录,也是一部家族史。董淑珍老人在古稀之年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用文字表现出来,既是回顾过去生活的风风雨雨,也是为嘱告晚辈和读者,只有珍惜和热爱生活,不断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为董淑珍老人自强不息和始终如一的坚持和爱心点赞。祝愿她晚年生活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