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老党员周建华30年的“红色收藏”情结

发布时间:   作者:邓锦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 全媒体记者 邓锦龙)在宝鸡有一位老党员,专注红色收藏30年,收藏了上万件具有红色记忆的书报刊等藏品,他就是中国移动宝鸡分公司的员工周建华,也是宝鸡上善公益联合会的一名志愿者。

WechatIMG1.jpeg

周建华的收藏缘起于1989年,刚参加工作的他热爱生活,闲暇之余总喜欢读书看报,也时常向各类报刊投稿,以此来丰富业余生活检验学习成果。每次发表的文章他都会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保存,但时间久了发表的文章多了哪篇文章曾发表在哪种报刊哪一期,连他自己也混淆难辨。就在他为此困扰的时候,1992年,无意间在《邮政知识报》上看到一篇题为“集报——现代人的新追求”的文章,于是他几经周折通过当时的报社辗转联系到了远在北京的作者马振予,向他讨教集报的方法。马老师热心地教他收藏知识,还不远千里赠送给他上百种报纸,作为他的第一批收藏品。从此他的眼界一下开阔起来,在收藏的路上一发不可收,直到现在马老师依然是他的良师益友。

如果说他收藏报纸是有意,那收藏党章更是有心的。1987年,周建华刚走上工作岗位。和当时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学历稍高年龄偏轻的他想着要在工作中崭露头角。但是他更清楚地认识到,工作不但要刻苦钻研,而且思想要更加进步。于是他在新华书店花0.5元购买了一本十三大党章,利用闲暇时间开始学习,提前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1992年,他终于如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每次党代会开完,看到修订的新党章他就习惯性地收藏起来并认真学习。经过20多年收集,从“七大”至“十九大”各种版本的党章单行本已经达到300多本,这些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历程的党章已成为他家中最珍贵的藏品。


WechatIMG2.jpeg

说起七大党章的来历,周建华至今还兴奋不已。那是 2008年,他去北京出差,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意外地发现了一本七大党章,他如获珍宝,毫不犹豫地高价购买了下来。几次搬家,为避免丢失、损坏,他都将这些文献资料装在铁皮箱里运送。

2007年,周建华随单位去扶眉战役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参观中一份刊登解放宝鸡消息的报纸影印件一下子勾起了他的家乡情怀。回来后,他四处打听还通过中国集报论坛网站发布自己有意收藏此报原件的启事,焦急等待一周后,他终于收到了来自北京的回复,这位报友说他曾在宝鸡工作过10年,为了保留对宝鸡这个第二故乡的记忆,收藏了该报纸但并无意转让。了解到这个情况,周建华非但没有灰心,反而增加了胜算。他开始隔三差五地给这位报友邮寄宝鸡这些年快速发展报道的各类报纸杂志,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寄出去100多份,让对方全面了解了发展中的宝鸡新面貌,圆了他的思乡梦。周建华的执着深深的打动了报友,三个月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地收到了来自北京的该报原件。周建华从得到这份《人民日报》后,收集报道宝鸡解放新闻报纸的想法就一发不可收,便通过网络等方式进行联系,到目前为止,已经收集到了《解放日报》《北平解放报》《光明日报》《群众日报》等报道宝鸡解放的报纸20多种。

周建华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职工,更是一名不忘初心的历史守望者。他把自己平时收集的报刊仔细梳理,分门别类,围绕各个时期主题参与、举办报刊展览并进行捐赠。

2011年6月,由宝鸡市收藏家协会和市总工会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展览,周建华展出的70份刊登重大事件的新闻报纸受到了参观者的青睐。

WechatIMG3.jpeg

2016年6月,举办了“党在我心中”党史教育展览,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2016年和2017年,在宝鸡移动分公司举办了“走近雷锋文献资料收藏展”和“雷锋精神永恒藏品展览”。

2017年至2019年携带雷锋藏品在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湖北武汉、山东烟台、辽宁抚顺参加第七届至第十届全国雷锋主题收藏联合展览,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2017年10月,在省、市公司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坚定跟党走”报刊展览,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激发了大家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奋斗前行的斗志。

WechatIMG4.jpeg

2019年7月,在宝鸡、凤翔解放70周年之际,周建华一次性向凤翔图书馆捐赠了71报纸,其中一份原版报纸报道了当时凤翔等县城解放的喜讯,丰富了该馆的馆藏。

2021年6月“追寻党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收藏首期社区展在宝鸡市高新区渭水苑社区举办,他提供的600余件原版红色藏品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

近30年来,人在变老、书在变旧,唯一不变的是他对于收藏那份炙热的情感。他收藏的中共党报党刊、八大到十九大会议报纸、重大事件、号外等报刊及雷锋文化藏品达到了三万余份,让他的居室活脱脱成了一个收藏馆。

WechatIMG5.jpeg

随着周建华藏品展览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各大媒体的记者们纷至沓来,面对镜头他说的最多的是:“收藏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增强了我的知识积累,提升了我的思想素养,培养了我的高尚品格,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收藏的过程,是我情感能量释放的过程,也是心灵升华的过程。”

红色代表着希望、胜利、勤劳、勇敢,寄托着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红色传递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崇拜、一种追求和一种信仰。收集红色藏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