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推出散文集《人生从容》 用幽默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人生

发布时间:   作者:张静  来源:西安新闻网

cd54d55d2991225513b51819377f08fe.jpeg

西安新闻网讯 近日,由时代华语策划、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贾平凹全新散文集《人生从容》与读者见面,该书是贾平凹在七十岁之际推出的重磅作品,由他本人亲绘封面,三次甄选亲定49篇篇目。他在书里分享自己从容乐观的人生观,告诫年轻人在任何年龄段都要奋斗,不要躺平,积极面对各种困境。

关于书名:用从容之心面对所有好事坏事

直到2021年6月,贾平凹在自己七十岁之际推出全新散文集、《自在独行》姊妹篇《人生从容》。关于为什么书名叫做《人生从容》,贾平凹说:“不管坏事、挫折或者是好事情,尤其不好的事情到来的时候,有些你是没有办法改变的,而能改变的是你面对它的态度,有了这个态度以后对于突然而来的灾难,就知道应该怎么去对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的‘从容’。从这个意义来讲的‘人生从容’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关于散文:现在的散文更多是自己体会的人生智慧

虽然很多人熟悉贾平凹是通过他的小说,但他的散文也有一批忠实读者,特别是曾入选课本的《丑石》,更是很多人读的他的第一篇散文。贾平凹自言:“散文一方面它篇幅短,不像长篇需要熬几年的时间。从具体情况来讲,这十几年都是在集中精力地写长篇,散文相对来说写得少了。散文写得最多是我30多岁的时候,明显的,年轻时候的创作和后边的创作还是不一样的,年轻的时候有激情,对什么事情都感到好奇,见什么就想写什么,追求那种很清新的东西、很优美的东西成分多一些。到年纪大了之后,零星地写些散文,那都是自己在生活中,人生几十年里面体悟到的东西,真正自己感受到的东西,把它写出来。它和年轻的时候比起来,感觉激情可能少了,感觉恐怕也不灵敏了,句子也不是很优美了,但它更多的是自己体会来的人生智慧。”

书中除了从容,还有幽默,充满了贾平凹特有的幽默,比如书里有一篇《普通话》的文章,讲他自己不会说普通话,也不太社交交流,为了避免多说话,贾平凹:“常提一个提包,是一家聋哑学校送我的,我每每把‘聋哑学校’字样亮出来,出门在外觉得很自在。”不少书迷惊呼:“原来贾老师真是个段子手啊!”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傅可欣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