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地区曲艺馆”馆名题写始末

发布时间:   作者:张小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985年5月29日,全国政协原主席邓颖超同志题词“延安地区曲艺馆”  


被称为人民艺术家、陕北说书大师的韩起祥1944年夏由贺敬之引荐去鲁艺说书,并参加边区书协为群众说书。1946年8月他应邀专程去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给毛主席说书,毛主席当场答应给韩起祥送一把新三弦(1953年9月毛主席兑现承诺亲切接见并赠送韩起祥新三弦一把),当月25日在枣园为朱德总司令说书。9月,《解放日报》7次报道有关韩起祥的文艺活动或作品。  

1958年8月初,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接见全国第一届曲艺汇演代表时,问韩起祥:“你还在农村说书吗?”韩起祥回答:“说着呢。”总理说:“你是农民出身,不要离开农民,好好为农民编写、演唱。”韩起祥回答:“我一定按照总理的指示办。”在周恩来总理的鼓舞下,韩起祥坚持长期无条件地深入农村体验生活,靠听、靠问、靠摸、靠亲身体验,坚持反映农民、反映生活,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做到雅俗共赏,不论男女老少、文化高低,都能听懂,直至群众满意。他不说古书、不算命、不还愿,无飘檐、无书帽,字正腔圆、台风正派,能说120多部传统古书,会弹唱50多种民歌小调、30多种说唱曲牌,精通100多种大小三弦调。他的说唱词汇质朴生动,夸张比喻巧妙,通俗流畅,唱腔旋律优美细腻,吐字真,韵味纯,说中有唱,唱中有说,对各种人物声态和心理活动表达准确细致,字字催人泪下,句句动人心弦。为了歌颂党、歌颂毛主席,为了宣传党的主张,教育人民、动员民众,他上至榆林,下至甘泉,东至黄河畔,西至陇东,到集市上去说,到田间地头去说,到人多的地方去说,到人少的地方也说,人多了院子里去说,人少了炕头上去说,只要有人的地方他都能去,他的足迹踏遍了陕北的山山水水,为群众说书1万多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他亲自组织、亲自招收学员、亲自授课,先后在陕北12个县区举办了多期说书训练班或培训班,为陕北人民培养了上千的说书艺人。  

韩起祥是延安时期第一位编新书、唱新书的民间艺人,是第一个给毛主席说书的陕北民间艺人,第一个登上北京天安门的陕北民间艺人,是把陕北说书推广到全国各地的第一人,他第一个把陕北说书搬上了大雅之堂,是延安地区第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他的历史贡献在于:他一辈子学习毛泽东著作最认真最彻底的就是“5·23”《讲话》,曾摸平6本《讲话》盲文单行本,并能将全文倒背如流,他是毛泽东文艺思想最忠实的实践者;他被称为“说书英雄”“红色宣传家”,是改造旧书倡导说新书的典范;他和赵树理等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共商大计、出谋划策、尽心尽力,他坚持说新、唱新、编新、演新,是曲艺战线上一面不朽的旗帜,他为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曲艺做出了突出贡献。从丁玲、陈明、马可、安波、刘炽、贺敬之到林山、高敏夫、王宗元、柯蓝,甚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张俊功、解明生等一大批文艺工作者、民间说书艺人,都被吸引在他的周围,包括当时苏联的作家也专程前来采访。他在新政治、新文化的感染和熏陶下焕发出来惊人的创作才能,使艺术家们从中找到了切入点、突破口,促使知识分子与民间艺人相结合,影响和带动了一批艺术家。韩起祥说:“三弦就是我的机关枪,唱词就是我的子弹,编书就是我造子弹的工厂。”他为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凡研究中国革命文化,凡研究探讨陕甘宁新秧歌运动、文艺运动、新说书运动,他是必然的研究重点,他为整个现代说唱文艺史增添了光彩。 

1976年初,在韩起祥的建议下延安地区成立了曲艺组,3月更名为延安地区曲艺馆。1978年10月,延安地区曲艺馆正式挂牌成立,由韩起祥兼任党支部书记、馆长。1985年3月25日至4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韩起祥在时任延安地区曲艺馆馆长叶锦玉的照顾下赴京参加会议。当韩起祥坐在委员席上聆听着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的主持讲话,联想起周恩来总理33年前亲口对他说过的话,不由得老泪纵横,而今一座崭新的曲艺馆建成在即,他多想当面给邓主席说说啊!可邓主席日理万机且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了,怎么好意思打搅人家啊。回到住处后,他就把想见邓主席的想法给叶锦玉说,叶说,我可以以您的名义给邓主席写一封信啊,于是,一封简短的信就托人呈给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回到延安后,韩起祥惴惴不安地心想信可能递不到邓主席面前了。谁知6月初的一天,延安地委办公室打来电话,说全国政协有一封信寄到地委办公室了,请曲艺馆派人来取。当叶锦玉馆长打开信封时,一张16开稍大的纸张上用钢笔横写的“延安地区曲艺馆”7个大字,落款“邓颖超”,另有几块小纸片,上面均写着“馆”字,所附一封短信说,“馆”可能写得不太好,可从中选相对好点的。叶馆长接到邓主席的题词后欣喜若狂,立即回到曲艺馆汇报给韩起祥听。老人家听了特别激动,长叹道:周总理没有忘记我,邓主席也还记得我韩起祥啊!  

如今,距邓颖超主席题写“延安地区曲艺馆”馆名已经36年了,延安地区已改地设市24年,“延安地区曲艺馆”去“地区”为“延安曲艺馆”依然使用邓颖超主席亲笔题写的5个大字,并高高竖立在延安新区新建成的3层楼、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延安市曲艺馆大楼之上。苍劲有力的“延安曲艺馆”5个大字的矗立,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缅怀,是对“三弦战士”韩起祥的深情怀念。它始终提醒延安曲艺工作者,一定要发扬延安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贯彻“5·23”《讲话》和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面履行传承责任,努力培养一大批陕北说书艺术家和说书爱好者,努力保护好陕北说书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好“轻骑兵”“守护者”“娘家人”,努力做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合格的文艺工作者。

(作者张小宁 系延安市曲艺馆馆长)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