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盛赞《国家战略》:有重要的文学价值、政治价值与社会意义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ͼƬ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7月15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在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办“圣地延安的时代答卷”——《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新书发布会。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程宁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研究员房宁,《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作者邢小俊等出席活动。

党的十八大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8年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近年来,全国出版界聚焦脱贫攻坚,把记录好、讲述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故事,作为工作的主线。《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一书以丰富的文字、数据资料,系统、完整地书写了延安的脱贫摘帽史。该书以延安脱贫的经验为中心,系统梳理了延安脱贫攻坚的意义、路径和具体的方式方法,对延安脱贫攻坚的世界价值、历史意义做了深入的探讨。

柳斌杰致辞时评价《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的秘密》是一部高扬主旋律的时代作品,有着重要的文学价值、政治价值与社会意义。

“非常高兴在建党100周年这样喜庆的日子里,在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见到了青年作家邢小俊和出版社精心打造的一部优秀图书。这是一个高扬主旋律的时代的作品,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 柳斌杰指出,这部非常值得推荐的作品具有三个“特殊”:

第一,它从国家战略层面写了一件特殊的事情——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中国执政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指引下,带领地球上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情带来的影响,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对贫穷进行最后一战。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脱贫,这个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关注和赞誉。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

第二,写了一个特殊的地点——延安。延安是落脚点,也是出发点。党中央在此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灿烂华章。回首陕北十三年时,毛泽东感慨万千:陕北人民真金子!他讲延安的老百姓是最好的,我们在陕北待了13年,从来没有老百姓去告密……

第三,写了一群特殊的人——中国最基层最普通的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一场决战,遍地英雄。这些基层的小人物,充溢着自强不息、奋斗脱贫的精气神,汇成脱贫攻坚大潮。

 “大家知道延安是老少边穷地区啊,我去过若干次,1984年去的时候,我清楚地记得,我从西安出发坐了一个桑塔纳去,密封还是好的,但是车开到延安的时候我浑身都是土啊,今天你再去全是青山绿水啊。伴随着脱贫,整个中国大地的精神面貌、山川面貌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是需要我们用生动的笔触把它写清楚,写得让读者信服,让当代人信服,让世界上的人信服,让我们的后代记住这个世界。所以,作者邢小俊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特别重要。从报告文学的角度把这个事情写清楚,意义重大!”邬书林致辞表示,脱贫攻坚战役值得大书特书,《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一书,以事实为核心,用生动、清楚的笔触,将延安脱贫的故事展现出来,让国人信服,让世界信服。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房宁研究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先生现场分享了此书深远的时代意义。

李炳银认为,《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在大的国家战略背景下看待延安的变化,以延安基层人民的变化来表达延安的变化,生动真实,具有很大的史志作用;从报告文学创作方面来看,其角度、结构、表达既相互融通,又创新突破,是对报告文学创作方式的补充与完善。

房宁表示,《国家战略:延安脱贫的真正秘密》中的故事是当代中国故事的范本,将其发掘出来、展现出来、记录出来、出版出来,从政治站位、示范意义及对延安脱贫战役的系统、全面梳理等方面都具有特殊价值和重要意义。

延安市委发来贺信祝贺发布会圆满成功!贺信中说:延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减贫思想的初问之地,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发令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下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延安精神教育激励下,延安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推动延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于2019年5月7日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令世界瞩目。延安为“发展与保护”这一世界性课题作出了长期的探索和贡献,带给世界深刻启示!著名作家邢小俊倾力打造的《国家战略》一书,努力探求延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正秘诀和深远意义,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化精品。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