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河县图书馆增开“文化夜市”为学子助力

发布时间:   作者:李金斗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金斗) 每周浏览一次读者留言簿,是陕西安康市白河县图书馆馆长赵诗武多年坚持了解读者的一贯做法。

7月26日,姚姓读者的留言引起了他的注意:“我是一名在图书馆备考硕士研究生的学子,与其他几位同学在这里共同复习备考,这里的环境和氛围非常有利于我们提高成绩。希望图书馆能在夜间予以开放,为我们提供更多学习时间。”

第二天,赵馆长找到该读者了解具体情况和想法,随即召开馆务会集体商讨如何最大限度满足学子学习需求问题。“读者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着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导向,与我们秉承的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职业宗旨完全吻合。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应该最大限度提供人性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求。”赵馆长在增开“文化夜市”的方案讨论会上表明了态度。尽管此举会占用馆员们的休息时间增加工作量,但最终还是获得集体通过。

环境舒适,学习氛围浓厚,是现代图书馆的真实写照,这也吸引越来越多青少年走进图书馆。7月28日,白河县图书馆发出“夜间开放公告”:从即日起至长春路24小时自助阅读吧恢复开放期间,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在搞好日间免费开放的基础上,适度延时开放,增开“文化夜市”。“文化夜市”主要包含五项内容:把每周一至周五18:30—21:00提供给读者;开放空调和wifi、提供开水和雨伞及存包服务;开放所有书库及数字资源库并提供电脑检索;由高级教师担任文化志愿者,为学子提供咨询与辅导服务;适量开展影视展播与视频讲座。

该消息公布后,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学生的一致点赞。图书馆以往白天开放,下午6点一到读者不得不离开,而现在的新举措为青少年争取了更多静心学习的时间。参加考研的姚同学面带喜色地说:“非常感激这个人性化的安排,这是图书馆对我们的最大理解和支持,我们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实现梦想,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图书馆!”

“文化夜市”开启后,到图书馆自习的读者人数明显增多,给工作人员带来的管理难度和劳动强度也明显增加。但是,为了读者和学生,再累也值得。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