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记《史唯然》发行暨座谈会在延安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倪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尧)7月27日,记述陕北第一位党的军队支部书记、革命烈士史唯然生平事迹的红色传记《史唯然》发行暨座谈会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召开。活动由延安市委宣传部指导,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子长市委、子长市人民政府承办。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光远,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郝飙、延安市政协原主席樊高林、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崇贵、子长市委书记雷兴平、《史唯然》责任编辑管中洑,党史研究专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史唯然好友亲属等参加。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主持座谈活动。
  史唯然,1902年7月生于陕西安定(今子长市安定镇),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瓦窑堡军队特别支部书记,清涧起义中担任西北工农革命军第一游击队第二大队大队长;1935年被捕,1937年经周恩来、叶剑英多方营救获释,之后在八路军南京、武汉、重庆、西安办事处工作。1942年调回延安,先后在陕甘宁边区政府、西北局行政处、西北贸易公司及西北农民银行、陕甘宁边区政府工商厅、甘肃军管会、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西北合作总社等处任职。1955年8月在北京病逝,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1958年追认为革命烈士。史唯然同志是陕北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是陕北第一位党的军队支部书记。
  《史唯然》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53.8万字,23幅图片,分为传记、日记、文稿、文献、回忆、附录等六辑,其中约8万字日记最为珍贵,是1944年下半年、1945年全年以及1948、1949年的零星片段。文稿和文献中也有大约10万字为首次公开,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专家、烈士后人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生平,高度评价了像史唯然这样老一代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风范。
  杨光远在致辞中表示,红色传记读物《史唯然》是研究、宣传、讲述延安故事、党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的优秀作品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优质教材。学习史唯然,就是要继承先辈的革命遗志,践行老一代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年一代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当天的活动上,还向延安大学、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榆林中学、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延安市社科联、延安市文联、延安市档案馆、延安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图书。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