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岐山周文化研究会《周文化研究文选》面世

发布时间:   作者:赵智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赵智宝)陕西岐山周文化研究会会长郑鼎文主编的《周文化研究文选》近日面世。这是对岐山周文化研究会过往十年周文化研究的回顾和总结,充分展示了周文化研究的丰硕成果和学术研究水平

岐山是周原的核心区域之一,是周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后更名为“岐山周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1年8月31日。10年来,该研究会不论是在研讨会开展方面,还是在研究成果、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耀眼的成绩。据悉,每年一次的学术研讨会连续举办了10次,每年两期的《凤鸣岐山》(会刊)至今已出版21期,达五六百万字。在研究中,由综合到专题,由历史到现实,分别在易经、周礼、诗经、尚书、周公、召公、太伯以及考古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研究会多次被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授予优秀学术团体、优秀学会等称号。会长郑鼎文还荣获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特殊奉献奖”殊荣。

111.jpg

《周文化研究文选》经过汇集资料、反复筛选、斟酌取舍,共选录研究会成立10年来周文化研究论文和相关文章164篇,并按内容分为易经文化、礼乐文化、诗经文化、尚书文化、考古文化、一得之见、圣地遗韵、建言献策、闲谈杂考等9个部分,并附录岐山周文化研究工作纪事,共80余万字。其内容精彩纷呈,新论迭出,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岐山县乃至宝鸡市周文化研究走过的艰苦历程,代表了近10年来周文化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它对于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周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积极意义。同时,也反映出岐山、宝鸡学人10年来为周文化研究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会长、宝鸡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霍彦儒为《周文化研究文选》撰写了序言。

据了解,岐山县周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历时三年半编写的《周文化丛书》八卷本(甲骨卷、青铜卷、周易卷、周礼卷、三王卷、三公卷、典故卷、姓氏卷)2015年金秋时节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