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唱腔+西安鼓乐?非遗出圈新姿势

发布时间:   作者:刘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见习记者 刘潇)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西安大厦高楼,是连的一座一座,在西安人的心中,这是西安人的歌……”

近日,歌手腾格尔携手西安鼓乐合作演绎的《西安人的歌》登上微博热搜,网友们表示草原味的《西安人的歌》很上头,听完就想去西安玩。同时 “唐宫仕女”演绎的世界级非遗——西安鼓乐,也跟着火遍全网。

西安鼓乐,流传于西安(古长安)及周边地区的传统音乐,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西安鼓乐源于唐代燕乐,之后又融入了宫廷音乐,安史之乱期间随宫廷乐师的流亡而流入民间。西安鼓乐至今仍然保持着相当完整的曲目、谱式、结构、乐器及演奏形式。西安鼓乐曲目丰富、内容广泛、调式风格多异、曲式结构复杂庞大,演奏形式有坐乐、行乐,其中还包括有套曲、散曲、歌章、念词等。2009年9月30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阿布扎比会议上,西安鼓乐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

现今各长安鼓乐社使用的乐谱,依然是古代的半字谱,全为手抄传本,依然保留有明代的传本,有的音符与敦煌莫高窟发掘的唐乐谱相同,现存清乾隆二十八年西安鼓乐手抄谱珍藏本的谱字与宋代姜夔十七首自度曲所用的谱字基本相同,由此证明这一珍藏本历史久远,是明清以来已渐在全国失传的俗字乐谱。 西安鼓乐仍然保存着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各类体裁的曲牌千余首,其中有唐代教坊音乐的曲名曲牌,宋、元诸宫调、唱赚、南北曲中的曲名曲牌,以及元、明、清诸代词曲牌名、戏曲曲牌等,如行乐《番调》,坐乐《群英宴》、《杜甫观花》,双云锣《尺调引令》,花鼓段《霸王鞭》等。自唐、宋以来,中国音乐许多音乐因素(律、调、曲、词、乐谱、乐器、结构、旋法等)都在这个古老乐种中留下了遗迹残痕,称西安鼓乐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一点也不过分。

但由于现代文化的侵蚀,原西安鼓乐赖以生存的民间人文环境如民间庙会等正在逐步消亡,其生存土壤正在消失,加之老艺人相继谢世,后继乏人,西安鼓乐濒临灭绝,亟待抢救和保护。

如今,阮、战鼓、秦筝、箜篌、铰子等传统乐器加上极具特色的唐朝装扮,西安鼓乐与腾格尔“草原唱腔”碰撞,这种古今穿越的碰撞使西安鼓乐更有传承性和时代感,将丰富积淀的传统文化注入时尚鲜活的元素,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西安鼓乐,并且成功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

事实上,早在西安鼓乐的这次“破圈”之前,华阴老腔已在各大社交平台率先“出圈”。作为陕西的一种戏曲剧种,华阴老腔在2006年就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它被大多数人知晓还是在2015年岁末,谭维维挥舞着铜钹与陕西华阴老腔艺人跨界合作的《给你一点颜色》,让“华阴老腔”和70多岁的传承人张喜民备受关注。2016年央视春晚,谭维维和张喜民所在的戏班再次联手合作,华阴老腔,从此走进了全国大众的视野。

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乐乃至古典音乐的融合创新发展,让这项非遗顺利 “出圈”, 从草根走进殿堂,被更多的人欣赏,并且引领着更多的年轻人去关注华阴老腔。

  “人啊,就是你给我装台,我给你装台。”由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张嘉益、闫妮领衔主演的《装台》开播六天收视率破2!随着央视《装台》的热播,秦腔再一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秦腔,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今陕西省宝鸡市的岐山与凤翔,成熟于秦。 古时候陕西、甘肃一带均属于秦国,所以称之为“秦腔”。秦腔的表演技艺朴实、粗犷、豪放,富有夸张性,生活气息浓厚,技巧丰富。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装台》中出现许多秦腔唱段,无论是刁顺子,还是其他装台工和普通百姓,高兴时、伤感时,闲了、累了都爱哼两句秦腔,而剧中舞台上的秦腔大戏更让观众感到亲切。有一场戏,秦腔剧院演碗碗腔《人面桃花》,唱腔婉转,感人肺腑,加深了许多外地人对陕西地方戏的了解。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更多人领略到秦腔艺术的魅力。精品剧目、创新演绎,丰富多彩的演出,让传统文化经典在新时代焕发新彩。

从谭维维喊火华阴老腔,到《西安人的歌》带活西安鼓乐,传统文化与现代结合,新颖的创意编排让厚重的历史鲜活起来,直击年轻圈层;非遗文化通过网络传播,打破线性传播模式,扩大影响力,改变边缘状态,为非遗传承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非遗可以搭乘融媒体时代的快车,以网络为途径,以优质的非遗文化为内容,二者有机融合,让非遗出圈“重生”,让中国的非遗能够代代相传,薪火不绝。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