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时间,96110这个电话保护了20多亿元财产

发布时间:   作者:莫凡  来源:北京晚报

  96110 看到这个号码得接

  李梦(化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前段时间一次差点被骗的经历,她记忆犹新。在马上就要相信骗子之时,一通96110反诈电话及时打了过来,将快要落入陷阱的她一把拉了回来。

像这样通过反诈电话保护市民财产免受损失的剧情,每天都在上演。

  ■电话预警

  “铃声一响”揭穿骗局

  “喂,是李梦女士吗?我是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你名下有一个手机号涉嫌发送违法短信,你了解这个情况吗?”听到电话里的人这样说,李梦第一反应就是遇到了骗子。可当对方准确报出了她的身份证号之后,李梦犹豫了,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的信息被违法分子所盗用。

  李梦辩解了几句,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后,“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让她不要着急,会有公安部门的人告知她应该怎么办。电话转接之后,一名自称公安局民警的人又告诉李梦,她涉及一宗国际洗钱大案,现在案件正处于调查阶段,她必须配合调查,把银行卡里的钱转到公安局设置的安全账户之中。

  挂掉电话之后,李梦显得有些恍惚,可还没等她回过神,一通号码为96110的电话又打了过来。“您好,我这边是北京市反诈中心,您刚才是不是接到了一通电话,说您涉及一起案件,需要配合调查?”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反诈民警告诉李梦,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让李梦千万不要相信骗子的话术。收到这番警告,李梦仔细回想了之前那通电话,才意识到漏洞其实不少,也不像是公安局真正的办案流程,这才赶忙把骗子的电话拉黑了。

  “像李梦女士这样的骗局案例,还不算是设计最严密的。”市反诈中心民警高山表示,有的骗子会在冒充公安部门之后,再把电话转到“检察院”,后者会告知事主去登录一个网站,这个网站上甚至有事主带照片的通缉令,“检察院工作人员”还可能直接通过QQ、微信给事主发通缉令,整个诈骗流程环环相扣。“没有经验的事主,看见通缉令一下就慌了,更容易落入骗子的圈套。如果没有96110及时预警,钱财很可能就被骗走了。”

  根据2021年上半年的统计,96110通过电话预警的方式拨打电话300余万人次,为群众避免损失超过了20亿元,着实是一个“价值连城”的号码。

  ■统一号码

  电话接通率提高四成

  北京市反诈中心,坐落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大楼之内。早在2018年,北京各区公安分局就已经设立了各自的反诈专线。但当时的专线号码是8位座机号,每个区的号码并不一样。有时群众看见了号码会当做骚扰电话不予接听,甚至有人接起了电话,还会把好心的反诈民警当作“骗子”,斥责一番。

  为了避免这种误会,提高劝阻电话的接通率和劝阻成功率,北京市反诈中心在2019年11月开通了96110反诈专线用于预警劝阻。96110反诈专线效果立竿见影,根据统计,现如今96110的电话接通率相较各区专线各自为战的时期,提高了四成左右。

  “看到96110号码的电话一定要接”,类似的宣传一直在做,但有群众担心,骗子是否会通过技术手段,把来电号码冒充为96110实施诈骗?对此反诈中心回应,这个问题在号码设立之初就采取了安全应对措施。

  除了要接听96110电话,民警也提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对于个人信息的保护,并且提高反诈骗意识。“比如在扔快递包装时,如果包装上有关于自己的敏感信息,最好提前撕掉或划掉。”现在有一种冒充客服的诈骗,在获取一个人的网购信息之后,会假冒客服前来联系,声称商品有问题,他们可以帮助退款。但之后假客服发来的退款链接,其实是钓鱼网站,目的是套取银行卡等信息,“我们提醒市民,任何非官方网购平台的私下联系都不要信,任何发来的可疑链接都不要点击。”

  ■工作难点

  事主被洗脑民警也难办

  在工作当中,高山和其他民警不时会遇到事主被深度洗脑的情况,这也给劝阻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就在几个月前,刘女士在网络交友过程中掉入了“杀猪盘”陷阱,骗子先假意接近刘女士,两人确立“恋爱”关系后,骗子又谎称找到了一家赌博网站的后台漏洞,让刘女士卖掉位于北京的房产,两人一起赚大钱。

  在民警开展反诈劝说的过程中,刘女士已被骗子的花言巧语完全蒙蔽,不相信民警所说的话,劝说工作不太顺利。眼看着刘女士就要完全掉入圈套,民警急忙联系上了刘女士的父母,先把父母说通,再让他们去做女儿的思想工作,最终好不容易才劝住了刘女士,避免了财产损失。

  “如果钱给骗子汇过去,情况会变得比较复杂。”高山表示,钱财在后续可能会通过各种渠道迅速转移,所以事先预警,不让事主的钱被骗走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96110最大的存在意义。”

  现如今,骗子针对民警的博弈能力已经越来越强,甚至还会在拨打诈骗电话时提前告诉事主“劝阻民警是骗子”,如果事主分辨能力不强,听信了骗子的话,就会让之后打来反诈电话的民警很难办。有时情况紧急,电话里又怎么都劝不住,反诈中心会赶忙联系属地派出所,让民警上门劝说,至少也要先阻止事主给骗子汇款的行为。

  但即使电话打了,上门也做了,还是会有人说什么也不信警察的话,偏偏要信骗子。“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希望再加强一些有关96110反诈号码的宣传。这个号码一定是帮助你的,要相信电话里民警所说的话。”

  ■反诈软件

  下载了App还要学会用

  为了能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及时对可能的诈骗信息做出预警,北京反诈中心目前正在推广“全民反诈”App。之前有市民表示,看到了社区或学校要求下载这款App的通知,但下了之后从来没有用过,也不知道怎么用。

  “其实这个App的功能还是很多的,而且很实用。”高山表示,App的最主要功能是反诈预警,市民在App中打开授权、并保持App在后台运行时,一旦接到诈骗电话,App就会以悬浮弹窗的形式发送预警信息。App里还有指尖举报功能,如果事主自行判断出对方是骗子,可以通过举报功能进行举报。

  相比起年轻人,不了解新骗术的老人更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落入诈骗陷阱。而在全民反诈App中,有一个群组反诈功能,子女可以把父母拉进群组,一旦父母收到了诈骗信息,子女的手机上也会收到反诈预警提示,可以第一时间与父母取得联系,避免上当受骗。

  除此之外,App里还包含了风险核验和身份验真功能。市民在遇到可疑网址,可疑QQ等信息时,可以在风险核验功能中输入可疑信息,系统会自动判断是否存在风险。而身份验真则主要应用在网络交友领域,如果对交友对象的身份有所怀疑,担心对方是“杀猪盘”的骗子,可以发起验真,只有当身份信息和人脸识别信息都符合时,身份验真才会通过。

  App里还有很多反诈的宣传资料,包括典型的诈骗案例,以及骗子常见的话术。高山建议,市民可以多通过App学习一些反诈知识,一旦遇到了电信诈骗,可以及时做出判断。本报记者 莫凡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