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寻梦绿色”团队调研垃圾分类政策

发布时间:   作者:展云翔 白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展云翔 白洁)8月12日,西安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寻梦绿色”青年实践团队展开了对西安市垃圾分类的社会调研。呼吁了20多年的垃圾分类措施将于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

在这段过程中,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政策再到显效甚微,互联网垃圾回收企业不断成立再到被陆续淘汰,在校大学生不断实践调研再到销声匿迹。而当下,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课题,尽管在落实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的曲折,但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果,上千个垃圾分类示范点的建立为现在的政策贯彻落实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基础。

“寻梦绿色”团队带着问题,走进西安大街小巷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为9月1日西安市正式实行的垃圾分类提供真实的数据支持,为政府提供政策落实参考。

活动结束后合影

寻梦绿色青年实践团队走进西安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西安市东窑坊社区、咸宁社区、市政小区、东新城市家园、新城区新园社区等社区及周边社区调研。 鉴于9月1日即将实行垃圾分类政策,实践队员们白天顶着烈日,晚上依然深入社区调研,极好地展示了西安石油大学学子的精神面貌。

230f7d3f4bc3ce229feac70448de5ed

cb2ded88803148788875417a4b7bce2

队员们日夜探访社区

东窑坊社区为碑林区一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设立了较为典型的垃圾分类电子设施;咸宁社区引入外资,大力宣传垃圾分类,使社区内部设施逐渐更替,从硬件设施上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东新城市家园设备齐全,物业经常登门入户进行宣讲,时常举办活动来提高大家垃圾分类意识;新城区新园社区居委会齐心协力,寻找合作商一同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使大家逐渐接受垃圾分类政策;市政小区是西安市莲湖区垃圾分类回收的示范小区之一,小区里的分类回收垃圾箱上清楚地标明了投放垃圾的种类,每一户居民还有一个智能分类卡,可以给垃圾标注类比。

为了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的情况,实践队员们除了通过问卷以及对社区的观察外,还积极和社区居委会进行沟通,了解到:大部分社区仍处于宣传阶段,部分社区已经设置相应的垃圾桶,但居民并未完全地进行垃圾分类,仍旧把垃圾堆聚在传统垃圾桶内。但市政小区、东窑坊等社区,已经有了先进的智能垃圾分类器以及基于智能垃圾分类器对应个人账户的奖励机制。

IMG_9417

IMG_9052

垃圾分类现状以及智能垃圾分类器

实践队员们还参与了新园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合作宣传垃圾分类的活动。实践队员和居委会以及物业人员一同对居民认真解释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也对他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并组织了针对小朋友的垃圾分类趣味游戏。为了更加方便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队员们分发了印有垃圾分类标识的垃圾袋并进行宣传,加深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实践团队走街串巷,了解到西安市社区目前垃圾分类的状况和问题,也和上海、德国、日本等地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比较。通过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以及在居委会和物业处的了解,大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很是支持。

传统的混合收集及处理垃圾方式,对于城市是极大的挑战,有效资源得不到利用,还加剧了对环境的污染,而垃圾分类能有效地缓解上述问题,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IMG_9509

参与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中国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