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佳高速上的《东方红》传承故事

发布时间:   作者:白万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通讯员 白万能)“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李艳强从牙牙学语时就开始唱这首歌了。

陕西中交榆佳高速佳县收费站外广场竖立着一块巨大的石碑,石碑上刻的正是毛泽东同志一生之中给县级党委的唯一一次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离这里不到两公里便是歌曲《东方红》的诞生地。

8.jpg

“我太爷爷从小就生活在佳县张家庄,这是我太爷爷当年住过的窑洞。”李艳强用手指着《东方红》词作者李有源居住过的房子,四孔陕北土窑洞以挺拔的姿态屹立在山峁上,用它独特的方式,讲述着这个家庭的红色家风。李艳强的太爷爷李有源出身贫农家庭,由于没钱读书,他就利用去县城挑粪的机会到县立高等小学主动给学校烧水、扫院、筛炉灰,换取旁听的机会。

1935年,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转战陕北,打土豪,分田地,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相继展开,李有源也当家作了主人。1942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李有源去县城的路上,看见红彤彤的太阳从东方升起,仿佛万道金光照耀大地,一片红火热闹景象。李有源觉得把毛泽东同志、共产党比作太阳再准确不过了,就用陕北信天游曲调,创作了这首唱出了亿万劳动人民心声的歌曲——《东方红》。

“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我爷爷李增光作为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人打土坝、修梯田,粮食年年增产,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不仅能吃饱穿暖,而且日子也越来越好。”李艳强骄傲地回忆着他爷爷的故事。

李艳强的父亲李耀爱,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带领村民创建养殖厂,办起农家乐,开发乡村旅游,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家乡俨然是一派现代化新农村的新景象。

在长辈们的熏陶下,李艳强早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憧憬着为家乡建设作贡献。2010年,中交集团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实现陕西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大局出发,建设投资了榆林至佳县高速公路。李艳强得知情况后,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于2013年应聘成为陕西中交榆佳高速公路的一名收费人员。

“李艳强就是我们榆佳公司的老黄牛。”同事们这样评价他。2018年夏季防汛期间,周边部分路段因维修而封闭,导致大量车辆涌入榆佳高速,为保障交通安全畅通,李艳强一连三个月坚守在收费一线,没有回家,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最后病倒在工作岗位。

2019年省界收费站开始拆除改造,李艳强每天戴着安全帽出现在施工现场,排查各个角落,直至安全隐患消除。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参加一线值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青春的铮铮誓言践行着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中交文化理念。

“《东方红》这首歌对我们家来说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是我们一家四代人的骄傲。今天当我唱起这首歌时,依然激动不已。这首歌告诉我们,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就一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李艳强笃定地说。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