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地测学院赴商南县金丝峡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陕西传媒网

参观二郎庙村基础建设及产业基地

队员教授村民啦啦操

队员身着防护服拍摄取蜂巢板的过程

队员体验蜂蜜采集流程

实践队队员与该村学生进行交流

长安大学地测学院党建帮扶村、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探寻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路径,努力为农村居民迈入全面小康生活和实现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2019年暑期,长安大学地测学院“担当时代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邵龙、余智勇的带领下来到金丝峡镇二郎庙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地测学院党委书记杜福元带队看望慰问了实践学生并代表学院党委进行了挂牌仪式。

生态产业入农家,碧水长流金丝峡

金丝峡镇二郎庙村曾经是陕南山区典型的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二郎庙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基础设施步步到位,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二郎庙村紧抓“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联盟”精准脱贫模式,着力壮大村集体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践队一行人在村支部副书记王书晶的带领下,参观了二郎庙村蜂蜜、香菇、茶叶三大支柱产业,并对当地特色产业——中华蜂蜂蜜的生产加工等流程及产业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研。队员身着防护服,近距离来到蜂箱前,亲身体验了蜂蜜采集的全过程。二郎庙村年产蜂蜜可达3000斤,且供不应求,为村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将当地村民带上发家致富路。

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打造一条“产业+旅游”的生态发展之路,成为了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在开展特色乡村旅游方面,二郎庙村的民宿及体验式旅游已初具雏形,一栋栋精致特色的民宿建筑为游客的住宿提供了保障,热情好客的村民将带来别具风格的旅行体验。独有的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特色,地域文化特色和人民生活习俗特色成为了体验式旅游的亮点。二郎庙村屋舍俨然,绿树成荫,门前种香菇,屋顶建光伏,林下散养鸡,水泥路入户已成为该村常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保护环境,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第三产业,这样才可以做到经济发展的态势如碧水般长流金丝峡。

人文以化成天下,助力经济谱芳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目前金丝峡镇二郎庙村正处在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阶段,因此从精神面貌、文化素养、内在力量等方面进行“扶智”和“扶志”是从根本上防止刚刚实现脱贫的群众再次返贫的重要举措。

二郎庙村的中小学生作为该村的希望与未来,每一位学子能否顺利走出大山,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脱贫之路。实践队老师与队员秉承这一思想,对二郎庙村部分在读中小学生的生活、经济、学习等方面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到该村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英语、理科等科目较弱,有着一定的学习需求和动力。以此为契机,实践队试图依托自身和学院的力量,对该村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一对一”帮扶。帮扶队员作为引路人,会对所帮扶学生在生活上照顾,在学习上帮助,在心理上疏导,努力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文化扶贫不仅是对青年学生的“扶智”,同样也是对中老年村民的“扶志”,实践队老师与队员来到二郎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文娱活动,为村民讲解脱贫攻坚政策,展开文艺演出,实践队员齐齐上阵将在长安大学所学的啦啦操带进乡村大舞台,获得了极高的反响,山区群众们饱尝“文化大餐”。

扶贫济困解难事,揭牌结对成一家

从“重点贫困村”到全县首批“脱贫村”,二郎庙村走出了具有特色的脱贫之路,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受到地理位置、信息技术等因素的限制和影响,其产业发展方面仍旧存在一定的困难:电子商务市场仍未成型,缺乏技术型人才,销售渠道单一、产品宣传不够、产量不稳定等。如何解决这些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成为了当务之急。

二郎庙村是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的对口党建帮扶村,学院会发挥自身力量和资源在阵地建设、技能培训、产业发展和消费扶贫等方面为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对口支持二郎庙村的党建扶贫攻坚工作不仅是学院教育扶贫的核心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将会在硬件设施建设上提供一定的资源和帮助,在产业技术培训和产品宣传方面发挥广大师生的力量,为二郎庙村的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