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设计考古人才培养》项目阶段总结及课程回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6月10日至7月22日,国家艺术基金《设计考古人才培养》项目邀请业内多位资深专家和教学团队进行授课,用具有中国传承特点,结合当代社会意识和时代呼唤的设计考古高端人才培养模式,为学员带来全方位、多视角理论与实践的视听盛宴。

第一阶段

项目开设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艺术创新》《设计学概论》《考古学概论》《艺术考古学概论》《人类发展史与设计》《设计史文化研究》《设计考古概论》《创新思维训练》等系列课程,秉承着追求不断丰富设计学和考古学实践经验的方向,以完善设计史和考古学理论体系为目标的培养宗旨,丰富的案例分析和学理疏通为学员们打开了视野,激励了大家的向学热情。

项目负责人王丽红博士

主干课程专家(按课程顺序排名)沈宝莲教授、余隋怀教授、王丽红博士、钱耀鹏教授、李青教授、黄向东教授、韩建武研究员、郭显君教授、陈小林教授、赵丛苍教授、吴昊教授、党晟教授、孙周勇教授、王建新教授、彭德教授、胡松淼总监、周晓陆教授、纪达凯馆长、韩家英教授、马岚等诸位老师从不同研究角度架构了《设计考古人才培养》项目的理论学术与创新实践平台,提高了学员们的学理高度和创新意识。这些系统的专家课程体系,为学员后期结项成果的高水平发挥以及“设计考古”核心价值的提升具有启发作用,为项目落地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沈宝莲教授

余隋怀教授

A4AA

钱耀鹏教授

李青教授

B0EE

黄向东教授

魏建武研究员

郭显君教授

陈小林教授

赵丛苍教授

吴昊教授

党晟教授

孙周勇教授

王建新教授

彭德教授

胡松淼总监

周晓陆教授

韩家英教授

项目组实训导师马岚老师(右二)

项目组学员于6月30日进行项目创作提案,与项目指导老师展开深入讨论。

学员项目提案

第二阶段

2019年7月3日至7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设计考古人才培养》项目学员在项目团队的带领下,展开为期14天的实地现场教学,途经山西、山东、河南、河北、江苏五省二十余处与“设计考古”相关且藏品丰富的标本案例博物馆。现场教学期间,得到了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杨爱国馆长、连云港博物馆纪达凯馆长、徐州博物馆李银德馆长、山西觉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高鹏董事长等文博单位、文创机构及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与专业对接,项目组全体老师根据不同方向做了专业现场教学;各位学员亦从自身专业所长与大家进行长效交流,使得设计考古人才培养项目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教学效果。现场教学期间,学员们分外认真地收集第一手资料,不畏酷暑走遍每一个标本点。真实的在场感和对标本案例全方位的认知,不仅激发了学员创作灵感,更为设计考古专业成长积累了详实的考证资料,为后期工作展开做了丰富的储备。

山西晋祠合影

山西觉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场教学

山西博物院合影

河北博物院合影

殷墟遗址现场教学

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现场教学(杨爱国馆长)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合影

曲阜合影

邹城博物馆现场教学

孔望山摩崖造像现场教学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现场教学

徐州博物馆合影

开封博物馆合影

龙门石窟现场教学

白马寺合影

2019年7月11日,项目组于河南洛阳进行第一次项目创作汇报,现场教学结束后,7月18日、7月22日项目学员分别进行二次汇报、三次汇报,对创作深入展开与修改进行讨论。

学员项目创作汇报

教学掠影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