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学院三下乡“匠心”实践队学习福建木雕工艺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赖腾宇 李志龙 刘天旗 李猛 宋马一淼) 7月14日,武汉东湖学院电信工程学院三下乡“匠心”实践队来到福建仙游县学习木雕工艺。

在学习木雕工艺时,刘总和李总带领队员挑选材料,细心讲解工具用法,带领我们使用直至熟悉各个工具。木雕师傅给每个人都找了一些木块,在不限制大家想法的情况下,所有人都可以雕刻自己喜欢的东西。实践队成员可谓奇思妙想,有雕刻皮卡丘的,有雕刻刀剑的,有雕刻发簪的,还有雕刻植物大战僵尸中的“坚果墙”的。一件件的作品逐渐成型,当然失败是必然的,但是所有人都一直坚持着,有失误弥补,弥补不了的重头再来。

早上9点到下午3点,如此消耗精力的雕刻练习之后,队员们都显得有些疲惫,刘师傅带大家去村子里转一圈,来缓解疲惫。刘师傅说,在村子里面种植最多的树木是桉树,是造纸和人造板等优质原料,但是现在已经被禁止种植,原因就是这种植物需要大量的营养元素,很容易导致土地贫瘠,地力衰退,土地干旱,并造成原生物种退化和死亡,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黄花梨木种植面积虽然不大,但数量多,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木性极为稳定,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能制作各种异形家具。黄花梨木药材磨粉外敷,止痛止血,又可制作定香剂。而黄花梨的成熟需要60年以上。木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银杏、沉香、红木、龙眼等。2008年6月7日,木雕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