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学院知农践行实践队助力嘉鱼县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   作者:编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高虎)2019年7月9日,武汉东湖学院管理学院知农践行实践队的7名队员来到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政府和官桥八组的田野集团,调查了解嘉鱼县调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了解官桥八组发展情况和发展模式。

实践队员调研田野集团的产品销售量以及客户群体等数据。咨询企业如何对接农户使一二三产业融合,对接企业的经验模式、研究存在的各项问题。

实践队员主要向村民调查乡村振兴问题。希望通过本次实践和对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给更多地区提供借鉴之意。

又讯(通讯员 佘希雨 王高虎 周洋)7月10日上午,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嘉鱼县潘家湾镇探究农业发展状况,了解物流、化工、汽配和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集群,同时与潘家湾镇龙头企业金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交流,了解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农产品发展现状。

潘家湾镇农技服务中心,冯主任向实践队成员阐述了从80年代开始潘家湾镇引进的菜种历程,如何形成今天的“两菜两瓜”格局,其中详细阐述了南瓜种植的历程,如何一步一步淘汰旧品质南瓜,发展到今天大面积种植的新品质贝贝南瓜。冯主任提到,潘家湾镇的农业发展以经济人和大种植户带头种植为主,今年上半年农户在农业上的收入每亩纯收入达到了1000元,其中贝贝南瓜在市场上的需求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预计明年贝贝南瓜的种植面积能扩大到1000亩,由于市场需求巨大,随之而来的人工成本逐渐提高,南瓜的采摘运输每天一个人能够得到200元的收入。由于是大路菜,不需要精耕细作,只需要半年时间就可以保证一年的收入,余下半年就可以去种植大户的田地里工作,年收入可观。

座谈结束后,实践队来到湖北金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面了解它在农产品方面的努力和成就。该公司张总介绍,金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有种植基地8250亩,其中核心示范面积1280亩,公司主要以三大板块为主体分别是科技园区的新品种引进,推广示范,蔬菜两减两增及订单农业、金润农场绿色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金润物流园的农产品交易及物流信息。其中科技园每年从国内外引进、选育、示范蔬菜新品种1000余个,推广高效优质新品种20多个。随后张总带领实践队成员前往试验田参观。

据金润公司负责人介绍,嘉鱼县的主打产业为“两瓜两菜”。嘉鱼县由于气候原因,在十一月中旬至四月中旬不需要给植物施用农药,在这个时间段中,嘉鱼县的农产品特别健康。也因此,嘉鱼县的农产品在出口过程中不存在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这是嘉鱼县农产品得天独厚的优势。

嘉鱼县在农产品创新方面做出努力:组建了实验研究团队,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地推出不同品种。仅仅在南瓜这方面就种植培育45个品种,不断地根据市场做出改变,并和国内外各大知名团队进行合作,共同探讨研究真正适应市场的好产品。

实践队也了解到,嘉鱼县的农业企业主要还是做线下的销售。线上电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需要攻克。主要是蔬菜水果的保鲜问题。特别是蔬菜,如果通过简单的物流运输,根本无法保证蔬菜能够新鲜的运送到顾客手中。这也导致了嘉鱼县不能将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