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故事】陕西白水县:甜品小果子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白水县融媒体中心

甜品,也叫甜点,种类繁多,大致可分为中式甜品和西式甜品。小果子则属于传统中式、纯手工制作的甜品,是长久以来人们走访亲友、招待宾客的一种传统甜品。

小果子为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地方特产,具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以生产小果子而闻名的李家塬村与永垣陵相邻,据传小果子这种食品是宫廷食品,是位李姓守灵人带到这里来的。史载,早在公元320年前,汉赵末皇帝刘曜路过粟邑(今白水)西北乡,对这片北依万亩青山、南邻十里湖泊的风水宝地念念不忘,派万人大军为其父刘渊在此修建了永垣陵,食品小果子就是当时充饥之首选。

小果子属于传统纯手工制作的甜品糕点,加工所需器具为长刀、漏勺、擀杖、盆、糖锅、油炸锅,所需原料有小麦粉、植物油、白砂糖、玉米糖浆、泉水。

其工艺流程:一是调粉,面粉过筛,围成圈;二是和面,将植物油、泉水及玉米糖浆按一定比例倒入面粉,调和均匀;三是成型,将面团擀平、切条,手工搓至直径为2厘米的长条,切成方丁;四是油炸,将切好的方丁倒入油温为200℃的油锅中炸成金黄色;五是浸汁,将炸好的果子倒入熬好的蜜汁锅中,浸泡一分钟;六是裹糖,将浸泡过的果子用漏勺捞出,用白糖进行包裹。

小果子为直径约2厘米的球体,食用方便,老少皆宜。外表呈红褐色,表面包裹一层白砂糖,看起来红褐中白糖点点,吃起来酥软香甜,色、香、味俱全。

小果子是西北地区黄土高坡上的美食结晶。从宫廷食品走入寻常百姓家,融入淳朴的乡情,得以发扬光大。小果子已成为休闲娱乐小吃、茶余饭后甜点,招待亲朋好友的美味,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

小果子于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白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甜品小果子(本文图片由白水县融媒体中心吕云侠拍摄)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