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做个诚实的人”考生认为不难写 诚实真的好写吗?

发布时间:   作者:雷婧  来源:华商报

1125870.jpg

2019年西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于7月3日、4日、5日进行。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多了一天,因为今年是西安首次实施八年级(初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考生普遍认为中考作文不难

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八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87071人,设106个考点,2910考场。九年级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报考人数83565人,比去年增加了6019人。全市共设置14个考区,其中,设102个考点,2791个考场。

7月3日下午,全市87071名初二考生参加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了新中考改革后的中考科目生物学和地理,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今年八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初中学生升学的重要参考依据,不计入录取总分。

不少初二考生表示,题目和平时备考难度相比并不难。尽管这两科不计入总分,但是从初二开始考中考科目,已经感受了中考的紧张氛围。按照中考考务组织去各考点考试,相当于提前演练了。

昨日上午,九年级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举行,11时第一门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作文题目为《做个诚实的人》,相比较于2018年的《阳光》、2017年的《会玩,才好》,今年中考作文难不难?

语文考试结束后,华商报记者邀请两位初三语文老师对今年中考作文进行点评。

1125871.jpg

“人人有话写,优劣可区分”

西安高级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陈卓老师认为,今年作文题目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理念,也体现了部编版教材“体现核心价值观”和“贴近生活”的特色,要求学生用饱含真情的文字,写出生活的诚实之美,反映发自内心的“正能量”。

这个题目贴近生活不偏不难,广泛地调动了学生的生活体验,以及对自己、对生活的思考感悟。完全遵循“人人有话可写”的原则来命题,重在考察学生对生活小事的关注度,真情实感的表现度,创意表达的呈现度等,虽是“人人能写”但又“优劣可分”。

这个作文题目中没有主语,可以以“我”为主人公或见证者来写自己亲身经历,历事之后的体验或感悟,也可以是留心生活,观察之后的发现与提炼。尽可能写一事一得的记叙文,这样更契合部编版教材中作文教学的设计理念。

这篇文章怎样写才能出彩呢?若只是一味地讲“理”,我们要做诚实的人,那必将空洞、乏味。完整地写一件事,选择合适的记叙顺序,在叙小事的过程中,交代清楚事情起因、经过、结果,如能有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结局,将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125866.jpg

“审题门槛低 首先要理解诚实的内涵”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秦玉萍认为,本次作文既考查了学生感悟生活的能力,更考察了学生思考人生、关注社会的能力;既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也贯彻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

本次作文在审题上门槛很低,但是想要在众多的作文中脱颖而出,也是很不容易的。选材时不要仅局限在“待人不说谎,考试不作弊”等事件上,要在生活中去寻找。例如中学生活的快乐与忧伤,成长过程中的坚定与彷徨,用真实的心态、真实的情愫,去打动读者。另外,榜样的力量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物都可以成为写作的对象,尽量写出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博大的胸怀,或者一种深沉的爱。理解了诚实的内涵,就要知道诚实意味着实事求是,表里如一;诚实意味着不自欺,内心坦荡,从而让文章的立意上一个台阶。

另外,想要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还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求真,写出真情实感,写出真实生活,写出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感悟,用细节、用真情去打动人;二是求深,写作流于表面,自然失之肤浅。要挖掘写作对象的特征、精神世界、思想内涵,让读者从中获得启迪;三是求新,别出心裁的切入点,个性化的体悟,新颖的构思,别致的形式,都容易让人眼前一亮。但是能否出新,完全取决于考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总之,不管选择什么样的素材,都要在文章里面弘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