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大学生在西安共享“书法景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作者:周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周瑞) 7月的西安,迎来台湾6所高校大学生组成的为期一周“丝路”寻根问祖暑期研学之旅。该活动由长安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承办。

7月2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丝路之旅文化交流研访”活动在长安大学启动。由台湾真理大学叶建华副教授与金门大学薛晓筠老师率队的台湾清华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义守大学、逢甲大学、真理大学、开南大学、金门大学不同专业背景的29名学生,聚集于长安大学学术报告厅,从这里开启他们的“丝路”研学和寻根问祖的暑期之旅。

长安大学岳红记学术讲座《书法,在当今都市的另一种生命延续》

开幕式之后,长安大学环境艺术与环境美学博士后、美术学博士、建筑学院副教授岳红记应邀作题为《书法,在当今都市的另一种生命延续——以西安曲江遗址公园群书法景观表现及设计为例》的学术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研学视角。长安大学部分研究生参加这次讲座。讲座由长安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谢琰老师主持。

岳老师讲到,中国书法从观念上分为审美和应用两种类型,中国书法的发展历程中,二者相互交融。在当今书法以展厅审美的背景下,应用书法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书法景观,因为景观也是传播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

岳老师从书法景观的概念和相关理论入手,以“西安曲江遗址公园群书法景观”为例展开讲解,他以曲江6大遗址公园的书法景观案例,结合自身和研究生的具体调研数据,分析了书法景观的功能、表现类型、构成要素和设计方法。

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际调研,岳老师认为,虽然西安曲江遗址公园群的景观设计比较成功,但从书法景观的角度分析还不够完善,在书法景观整体协调性、细部空间设计,书法景观的设计与整个园区景观主题的协调、书法景观的空间布局、书法景观的字体设计、书法景观的后期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最后,岳老师讲到,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书法景观能提升一个城市的景观品位,有利于城市的文化建设,是城市景观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长安大学岳红记老师与台湾真理大学叶建华老师及学生交流

岳红记老师为叶建华老师赠书

岳红记老师为薛晓筠老师赠书

讲座结束后,岳红记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为台湾师生提供了这次研学之旅的建议,还为带队老师叶建华和薛晓筠二位老师赠送了自己的专著和画册。

随后的一周时间,台湾大学生将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临潼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等地,了解陕西的历史和文化脉络。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