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唱腔音乐的继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   作者:罗新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罗新昌


  戏曲的唱腔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的精华,其唱腔音乐的呈现是一个剧种最显著的标志,是一个剧种生存的命脉,如果一个剧种的唱腔音乐没有继承和创新,那这个剧种一定潜伏着很大的危机感。如何正确处理好剧种唱腔音乐的继承与创新问题,的确是多年来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同的音乐唱腔带给观众不同的欣赏效果,特别是新创作的唱腔音乐,能够赢得更多人的满意是相当不易的,我想结合自己的观察感受,就唱腔音乐的继承与创新谈一下自己浅薄的认识。
  一、继承是为了更好地创新和发展
  继承是为了创新,创新必须继承,两者对立统一、相依并存的辩证关系是戏曲音乐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则。早期,程砚秋先生说过:“能不改的就不改,非改不可的才改。”这句话并非是保守,而是对唱腔音乐继承与创新一个慎重的态度。创作“又熟悉、又新鲜、又好听、又好学”的唱腔音乐也是老先生关于唱腔音乐改革的至理名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秦腔《游西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音乐唱腔进行了发展和完善,其中“赠梅”的音乐,改进了老的歇板,创作了抒美的旋律,增强了美好的情绪;“划船游湖”的音乐则继承了秦腔传统的曲牌,使声势浩大的场景音乐得到有力的烘托;核心唱段:“怨气腾腾三千丈”对传统的垫板进行了扩张和丰满,强烈地渲染了一缕冤魂怨气冲天的情绪气氛,在慢板中,揉进了彩腔、女声合唱、过门改良;在技巧“慢卧鱼”中,则对传统乐曲“纺线曲”进行了细致的处理,升华了舞台人物美好的意境;在传统乐队中引进了大提琴、单簧管、吊钗等乐器,使唱腔音乐效果有了质的改变;由于成功的继承与创新,秦腔《游西湖》不仅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红极一时,后来也成为秦腔的经典剧目。所有剧种唱腔音乐的发展,上一代对下一代都有着启发和推动作用,后一代注定要在前一代的基础上发展。
  二、熟练掌握剧种特殊的板式结构、腔体结构、节拍变化是唱腔音乐丰富的表现力
  唱腔音乐丰富的表现力,不仅仅是玩好旋律,同时,必须掌握好剧种多变的节奏及复杂的板式结构。对于戏曲音乐创作者来说,继承学习板头锣鼓、管弦乐曲牌锣鼓是很重要的。秦腔传统的曲牌大约有445首。六大板式的板头就有近百个,其唱腔音乐是鲜活生动的腔体结构,有些唱腔音乐所呈现的实际效果与科学的记谱还是有一定出入的,只有深了解、深掌握方能运用自如,顺畅灵动。如何能将自己本剧种多变的板式结构与灵活的节拍、调性、情绪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能宏观地把握全剧音乐唱腔的起伏跌宕,必须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多变而特殊的板式结构、节拍变化。只有这样,唱腔音乐的表现才能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三、唱腔音乐的继承与创新要紧贴人民的血脉
  戏曲音乐唱腔是唱给人民群众的,特别是地方剧种一定要紧贴百姓的血脉。首先,要清楚众多百姓的语言习惯、欣赏习惯和爱好方向。千万不能在唱腔音乐创新中把路走偏了,把路走远了。就秦腔而言,它的个性高亢、激越、苍劲、豪迈,同时也具备委婉、凄美之情,它是秦地秦人用它抒发感情、抒发胸怀的一种声腔,尤其是对已经扎根在观众心目中的传统唱段,要改动它一定要慎重,否则会适得其反,唱腔音乐的呈现必须体现老百姓的血脉关系和民心所向。曾赴香港、台湾演出的《西湖遗恨》《屠夫状元》《周仁回府》《铡美案》等秦腔戏曲,浓郁的秦声秦韵激活了、点燃了同胞们久违的“思根思源思故乡”的强烈情怀,因此,唱腔音乐的发展始终要同人民保持精神联系,紧贴人民的血脉。
  四、戏曲音乐的创新发展应对接好时代的发展需要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观众的欣赏水平、审美意识也不断提高,加上文化娱乐多元化的冲击,戏曲音乐面对新的题材,仅靠所继承的传统音乐,已远远不能满足剧情音乐唱腔的需要和深度,这促使作曲者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变革、不断创造,开拓新的天地。比如:秦腔《西京故事》中核心的唱段“哗啦啦一家人全都跪倒”这段唱,长达40句,用传统的板式和行腔根本无法完成剧词深刻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于是,作曲家最终用了紧代板、喝场、过门音乐渲染、砸板、清板唱、慢板、紧代板收、改良二六、散板、主题音乐转二六、垛锤,再转二六,最后齐板结束。一段唱用了十三种方法,才使这段唱既保留了秦腔特色,又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新作品的发展需要。因此,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创剧目,绝不能固步自封,必须顺应时代、推陈出新。
  五、唱腔音乐的表现要理性面对“众口难调”现象
  对于“众口难调”现象,我们都深有感触,面对观众不同年龄、不同修养、不同知识层面等因素,我们绝不能一味地去迎合某些观众,而让唱腔音乐创新发展受到制约,失去唱词内容的深度和行腔的魅力。一段唱腔,不同的演员唱就是不同的味道;不同的乐队伴奏就是不同的效果;不同的流派,可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作曲会有不同的内涵和风貌,说到底是由各自呈现的细节、韵味、情绪内涵的准确度来决定的。允许和理解不同观众的不同鉴赏力,尽可能让唱腔音乐的美化、创新能符合众多百姓的口味,同时还应该具有培养观众,引领观众“会看戏、会听戏、看好戏、听好戏”这么一个责任和担当。
  在社会繁荣发展的今天,戏曲音乐代代相传、不断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同剧种的唱腔音乐还需要彼此借鉴成长,让我们把守好自己剧种的魅力,同时,总结自己的不足和弱项,在继承探索前人的基础上,再走出坚实的一步,使戏曲音乐文化得到更好的延续和发展。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