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新依然是当下展览的主题——“2020中国书法·年展”随谈

发布时间:   作者:文/黎明  来源:壹书法

文/黎明

51b789346f269517bdf6175f09ab9df.jpg

黎明在2020“中国书法-年展”评审现场


作为“2020中国书法·年展”(以下简称“年展”)监审委员、学术观察员和媒体观察员,我参与了评审和面试考核全过程,见证了中国书协和主、承办方,以及各位评委、监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年展”付出的辛勤劳动。

根据工作安排,综合各位评委和监委对“年展”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加上我个人的理解,现将“年展”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本次“年展”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举办,但广大书法作者的参与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年展”共收到来稿10600余件,最终入选298件,入选比例约为2.8%。

整个展览的征稿和评审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一是得益于广大投稿作者准备充分、积极投稿,投稿总量突破1万件。二是中国书协组织有力、领导有方,总体设计、规划以及评审流程科学、严谨、有序。三是主、承办方中国书法传媒集团和乌海方面,保障得力,统筹合理。四是评委、监委严格遵照中国书协的十六字方针:“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评审原则,做到了客观、公正、阳光、透明。

540b2f170e28233e15d3e7caefe3e07.jpg

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题写“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乌海)


当然,展览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发现问题、修正问题、促使进步,这也是中国书协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努力的工作目标。此次展览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展览中暴露的问题亦值得我们关注与反思。

评审的有关情况和问题

初评分楷书、行书、草书、篆隶组四个组进行,每组三个评委,一个监委。全场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共计60人左右。每个人都必须佩戴胸牌入场,入场后立即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装入密封袋。现场除了记者外禁止拍照录像,确保了现场情况的保密性与安全性。初评结束后四个组交叉审阅落选作品,以免遗漏。初评结束后,共有678件作品进入复评。对进入复评的作品进行编号、分组悬挂。在复评过程中,所有监委进行监督,要求评委投票必须独立完成。经过复评,共计378件作品进入终评。通过严格审核,最终有301位作者进入公示名单,114位作者进入面试考核。

本次“年展”年轻作者居多,这是最值得关注的亮点,也是让人倍感欣喜的现象。年轻作者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虽然学养、技法、审美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是未来可期。

首先,就投稿作品来看,整体水平不错,但部分作品基本功薄弱、缺乏临帖训练、胡涂乱抹、章法错乱。这说明书法教育与普及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其次,进入复评的作品雷同性、趋同性、同质化问题严重。一是取法单一。楷书和行草书基本取法与唐宋及唐宋以降书家。例如出现大量取法文徵明楷书、何绍基行书、黄山谷草书的作品,隶书则大多取法《曹全碑》《礼器碑》。曾风靡一时的“二王”书风在此次“年展”出现比例倒是大大减少。二是纸张选择的趋同。很多作者都使用了带颜色的蜡染纸、粉彩纸、仿古纸。第三、在内容选取、文字书写和语言表述上问题较多。

35164ae842e54411d7a0e6447d5583f.jpg

黎明在2020“中国书法-年展”面试考核现场


一是不使用权威版本。

二是繁简混用,繁体字错用。

三是语言表述问题比较突出,例如,作者从陆游诗中摘取两句作为对联书写,上款则写成“陆游诗一首”,正确的应是“陆游诗句”或“陆游句”。

第四、漏字、错字现象较多。

第五、篆书中的嫁接、杂糅情况比较严重。

第六、书写内容的问题。

面试考核的有关情况和问题

本次“年展”共有114名作者进入面试考核。因两名作者缺考,112名入展作者进行面试(其中,因为疫情原因,4名作者进行远程网络面试)。面试结果:有一名作者低于征稿启事中规定的60分,缺考两名,这三名作者取消入展。有两名作者获得75.33333分,并列第100名,最后就出现了公示的101名作者获得一次入会条件。面试考核历时4个小时。分文化课考试和作品创作考试两部分。文化课考试是找出19个成语中的20个错字,一个字1分。在现场考试中,最高的16分,最低的2分。大多数作者得分都在10分左右,这个现象反映出广大书法作者在经营书法创作的同时,要不断丰富自身的文化修养。

作品创作考试分为两部分,一是复写入展作品:对联和大字作品必须完整呈现,小字作品可以复写局部。二是命题创作:写对联的作者可以任意选择指定诗词中的两句按对联形式书写,写小字的作者可以书写部分内容。面试考核过程中,评审对作者入展作品和现场创作作品比照是非常严格的,包括作者姓名的书写习惯都要进行反复地比对,监委逐一提出疑问并将问题交给评委进一步评判。

总结

由“年展”的最终结果可见,守正出新依然是当下展览的主题。植根传统、深入经典、勇于创新;路子正、方向明、根基扎实而又有新意的作品更容易获得评委的青睐。艺文兼备是对当下书法工作者的要求与期望,书法不仅仅是技法,更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本文刊发时有删节)

黎明书法作品展示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