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看中国:合作潜力巨大,期待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   作者: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王恩博)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向更趋多元,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国际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在全球各大金融中心眼中,中国市场发展前景如何,哪些机遇值得期待?4日,在2021年服贸会金融专题展期间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多位相关国家驻华外交官给出答案。

卢森堡是欧洲面积相对较小的国家之一,但其作为国际知名金融中心、欧洲主要债券市场的地位却举足轻重。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颇为关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他观察到,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十分重视,中方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承诺也为加快全球绿色增长创造了必要动力,绿色金融将继续为实现经济转型发挥积极作用。

  俞博生提到,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实现发展目标需要共同努力。只要各方存在互信、抱有信心、开展合作,经济就可以取得更大成就,民众就会过上更好生活。因此,加强卢森堡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特别是金融服务领域的联系非常重要。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是中东北非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重要的投融资中心。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表示,中方已提出在数字贸易领域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发展等措施,阿联酋政府及一些相关金融机构对此完全同意,愿意与中国共同前进。

  阿里·扎希里介绍,阿联酋拥有开放的多元化金融系统,相关合作覆盖全球很多企业和机构,“我们愿与服贸会有关方面进行强劲合作,也相信阿联酋与中国的双边合作仍有进一步扩展空间,机遇巨大。”

  瑞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声名在外,尤其在私人资产管理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瑞士驻华使馆公使沈鹤鸣非常关注苏黎世与上海、深圳在交易所方面开展的合作,并看好未来瑞中双方在数字货币、银行财务管理、保险和再保险等业务中蕴含的巨大合作潜力。

  沈鹤鸣特别提到,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长足进步,规模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希望增加消费,并对养老计划进行投资。瑞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专业金融服务能力,可以帮助和回应中国中产阶级的金融服务需求。

  英国是老牌金融强国,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历史悠久。英国驻华公使衔参赞、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行业总监路睿欣喜地看到,中国对金融服务业开放非常重视。他认为,中国经济低碳转型带来的绿色融资需求将促进英中之间积极合作。

  这位来华刚满百日的英国外交官对两国合作实现双赢充满信心。“在这100天里,我常为中国经济的活力感到惊叹,也相信中国金融服务业会不断发展。非常期待看到英中相关合作开花结果。”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