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作协主题创作扶持项目 长篇小说《石峁》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李虎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李虎山)陕西神木籍作家苗雨田的30万字长篇小说《石峁》,日前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石峁》以陕西省神木市石峁村为创作背景,是一部叙写当代社会底层小人物艰难生存现状、充满现实观照的小说,其中的叙事厚实壮阔,场景苍凉雄壮,富有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和黄土高原独特的人文气息,整部作品犹如一首歌咏石峁村青年人曲折传奇的青春之歌。

作家以中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城址石峁为创作地理和背景,反映了在传统文化映照下,现代人追求理想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惑,同时折射出时下人们致富后对精神生活的奢望。通过对普通民众艰难创业、由贫变富的多视角表述,向读者全景式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市场经济这一特定历史转型期社会巨变的种种现象。作家想告诉读者,暴富者的生活并非人们想象的那般风光,他们的心灵不再安然、精神空洞茫然,钱怎么花财怎么施,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难题。作家通过出神入化的典型描绘,生动展现出石峁地域文化的丰富多彩和石峁人石头般铆实的秉性,以及普通民众的质朴善良和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态。主人公牛远昌抓住神府煤田开发的历史机遇,创办煤炭循环再利用企业集群,实现了资源整合利用、产业节能环保、民众致富的梦想,小说掐准时代脉搏,瞄准变革核心,尤其对处于脱贫致富奔小康后转型期人们的困惑茫然等社会问题,作家给予了最有力的回答。此小说系榆林市2020年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作家协会首届主题创作扶持项目。

石峁是我国已发现的龙山晚期规模最大的城市遗址。其位于神木市秃尾河东侧山峁上。据考古专家初步判断,石峁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历史学家称其可能是夏早期中国北方的中心,系黄帝的都城昆仑城,距今约4300多年。

作家苗雨田,神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系“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签约作家、《长篇小说》杂志签约作家。有多部作品在《长篇小说》《中国作家》《海外文摘》《延河》《草原》《雪莲》《西部散文选刊》等期刊发表;获文学创作奖30余次。出版有长篇小说《红柳林 蓝柳林》《黑金白银》、中短篇小说集《玉兰带》。长篇小说《黑金白银》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中篇小说《郝总,你总》、短篇小说《王满贯打工记》在杂志发表后,引起评论界广泛关注。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