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外资形势有哪些政策储备?重点抓好三方面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央视网

       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稳投资稳外资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

  彭博社记者:请问国家发改委对下半年的外资形势如何预判,有哪些政策储备,如何提振外商在华投资信心?

  刘小南:下半年,好的形势应会持续,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稳中向好,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等依然是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当然我们也应看到,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跨国公司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商务人员往来不便、国内招商引资受到一些限制,我国利用外资多少会受到一定影响。综合各方面情况初步研判,全年利用外资的数量能够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有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一些。

  当前,做好稳外资工作,对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就业稳外贸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全球抗疫、助力世界经济恢复的举措。我们将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稳存量扩增量。通过进一步缩减和完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优化全流程服务,通过大的项目,以点带面,引导外资流入。

  二是优结构提质量。主要是要完善指导外商投资方向政策,落实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外资在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科技和管理创新、满足国内多元化市场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是强服务防风险。及时高效向外资企业宣介有关政策措施,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外资企业和各地方搭建投资合作平台。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推动准入后国民待遇落实,依法平等对待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时,我们还会按照国际通行方式和有关办法开展外资安全审查工作,做好风险防控。


编辑:刘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