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上练”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这些指示不仅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用自身经历在教育年轻干部要不畏艰难,不惧困苦,干实事,勇担当,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将“事上练”作为自身成长的必经之路。

  事上练的是忠诚。事上练,是一种行动哲学,说到底就是愿做、敢做、善做,其内在深层动机是对所做的事的认可、向往和信任,年轻干部勇于在事上练,体现着自身对信仰的忠诚,它可以迸发出对干事创业的无比坚定的信心,无畏险阻的勇毅,永不退缩的韧劲。“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年轻干部只有切身体会到“事非经过不知难”的意蕴,依旧对为人民谋利、为百姓做事充满激情,才能真正称得上忠诚担当。只有心中怀有尽忠职守之心,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才能在坚韧不拔中提升综合能力,在攻坚克难中锤炼忠诚意志。

  事上练的是智慧。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数都学历相对较高、书本知识丰富,特别是身处互联网时代获取海量信息,谈起道理头头是道。然而,不少人一旦遇到实际问题,仍然会慨叹“懂得许多道理,仍过不好这一生”,其重要原因就在于,道理的理解和做事的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在未经历具体的事之前,知识和经验停留在观念层面,惟有经过事的检验,观念得到触动,认知变得清晰,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才能磨炼出能干事,干成事的智慧,在每一件需要干的事上用心、用力、用情地努力,方能将思考转化为接近本能的智慧,一遇干事的情景就能似条件反射,思维清晰,即刻发动。

  事上练的是胸襟。事上练,练的不仅是事情本身,更练的是年轻干部的心,是看待事业的责任感,是对待名利权势的胸襟。对于很多年轻干部来说,平时保持良好的状态与平和心态并不难,难就难在尽力做事后,肯定与获得尚未到达时能否依旧心平气和地继续做事。这归根结底是怎样认识为什么做事,做成事为了谁的问题,只有确实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将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自己的目标时,才会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决断,才能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多在事上磨,把自己的心磨出厚厚一层茧子,不为诱惑所困、不为琐事所烦、不被情绪所扰,年轻干部就能不断获得持续成长的动力,也才能获得强大内心和开阔胸襟。

  事上练的是定力。明代王阳明《传习录》中有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不少年轻干部缺的就是那股定力,遇事慌张,手足无措,尤其是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还未掌握全面情况,心里就已七上八下,更谈不上气定神闲。《史记》有云:“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当年轻干部面对过惊涛骇浪,经历过各种让自己陷入困局、难局、险局的事,才能练就“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而不失故常”的定力。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事上练”是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从遇到小问题的吃惊慌乱到遭遇大情况的胸有成竹,这种成长,正是年轻干部在日积月累做事中不断地尝试和失败、煎熬与奋起,经受各种委屈或批评后,实现的从茧到蝶的飞跃。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成长的历程中,该走的路一步都不能少。惟有事上练就真功夫,方能未来成就大事业。


编辑:刘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