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白河县图书馆初音童书馆举行中秋节亲子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初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初音) 八月十五是中秋,中秋月儿圆又圆。全家坐在屋檐下,吃着月饼看着天……中秋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它代表着团圆、吉祥。

为了让小读者们了解中秋节的由来及风俗习惯,感受中秋节的传统文化,体验过节的快乐,中秋节来临之际,陕西安康市白河县图书馆初音童书馆举办了两场“爱满中秋 欢乐共享”中秋节亲子活动,大家一起听中秋故事、赏皮影艺术、识月相变化、制精美花灯、猜趣味灯谜,传承传统文化,庆祝中秋佳节!

image.png

开场亲子音乐律动——《爷爷为我打月饼》

开场亲子音乐律动——《明月几时有》

1号馆活动主持人:肖梦琪、李墨萱

2号馆活动主持人:柯槿念、王静萱


环节一:绘本《爸爸,我要月亮》

明天出版社出版的绘本《爸爸,我要月亮》 (美)艾瑞·卡尔文编著。这是一个关于爱与梦想的故事,绘本中的爸爸面对宝贝提出的“我想要月亮”这个难题时,没有两手一摊,而是扛起一架长长的梯子出发去找月亮,能感受到爸爸深沉而内敛的爱,而这种爱就像那架即使把两个对折的对开页翻开也看不到头尾的梯子一样,无边无际,包围在女儿周围。

故事中的爸爸面对难题,亲力亲为付诸行动,想办法化解,为孩子做好榜样。当然,月亮也极其配合,逐渐变小,最后被爸爸拿在手里再转交给女儿,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成真。更大的惊喜是,月亮的阴晴圆缺这一自然现象在整个故事中以情节推进的方式呈现出来,丝毫没有生硬和强制的意味,不得不说是高明之举!


环节二:月相变化演示

不管是在绘本里,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天空的那轮月亮,有的时候像圆盘,有的时候像小船,还有的时候像镰刀……为了让孩子们直观的了解月亮阴晴圆缺这一自然现象,准备了简单的道具来演示月相变化。


环节三:皮影《嫦娥奔月》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皮影戏因夜而生,中秋节因月而起。在很久以前没有电视机,皮影戏就是那时人们最喜爱的艺术表现形式。把传统皮影文化带到小朋友眼前,希望能在孩子的童年里,留下一抹中国传统节日的印记,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灯光下,白色的布景中来回跳动着雕镂精细、栩栩如生的皮影形象,一场自编自演的皮影戏正在上演,丝丝入扣的剧情,色彩缤纷的皮影人偶……引得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皮影魅力的萌娃们发出阵阵惊呼!


环节四:亲子DIY花灯+猜灯谜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三大灯节之一,中秋夜要进行树中秋活动,树亦作竖,将灯彩高竖起来之意。高高挂起的花灯,彩光闪耀,为中秋添景。嫦娥奔月、玉兔献瑞、爱心花草灯等,每个作品都聚集了孩子与家长的智慧和合作精神。花灯DIY活动不仅促进了亲子交流,增进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也让大家体会到自己动手的快乐,也能更深刻体会到中国的传统节日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将亲子制作完成的花灯高高挂起,寓意前途光明。花灯彩光闪耀,为中秋添景。巧手做灯笼,欢乐猜灯谜。亲子携手沉浸在谜海之中,以乐促智,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传统、继承传统,同时也让孩子们深切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熏陶。


环节五:品月饼

月饼就像中秋的月亮一样圆,寓意着团圆、美好。饱含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祝愿,中秋和家人一起吃月饼象征着团圆和睦。月圆之时看梦圆,传统文化我传承。

image.png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