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文联联合举行“李汉荣先生文学创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作者: 杨春建 唐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d48aa01ea0bd852c63260388641f648.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春建 唐伟) 9月24日,汉中市文联与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的“李汉荣先生文学创作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召开。共同交流分享李汉荣文学作品的精神滋养、哲思、道德及生态文学之美,感受对生命的敬仰礼赞,以及秦巴山水的唯美、诗意般散文创作的个性魅力,研讨了文学的时代价值意义。

94352bb4bc5ed544b09d1eb3dfb4d78.jpg

汉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春丽讲话,陕西理工大学校长张社民,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方英文等分别致辞。汉中市文联主席张芳和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宜蓬分段主持了会议。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评委、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江冰,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亚丽,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春勇,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所研究员崔莉,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谷海慧,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裴亚莉,宝鸡文理学院文学教授孙新峰等专家教授出席。汉中本地文化名人和学者:中国作协会员、市文联副主席丁小村,陕西理工大学教授、市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锐,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青石、汉中日报社副总编辑徐康清等,以及部分作家,文联、作协负责人、文学爱好者、陕西理工大学师生等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89180a0214a9bad65c2cbda0981db55.jpg

会上,张芳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筹备情况,她讲到,李汉荣先生是汉中文学的杰出代表,其文章以深邃的思想,纯粹的情感,精致的语言,形成独特的生态美学和哲理美学。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来临之际举办研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精神,推动全市文艺界围绕市委“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步伐,客观评价汉中文学成就,加强对汉中本土作家宣传推介,树立文化自信,明确使命担当,凝聚文艺力量,深耕厚植汉中文化等具有积极意义。

d45e1e3587dc15049f9c33f8a78b2b7.jpg

方英文代表省作协致辞说,来汉中时贾平凹委托我向李汉荣先生这位优秀作家表示祝贺和致意。做为杰出的诗人作家,李汉荣显然处在中国文艺第一方阵,他博览群书,古今中外,仰观宇宙,煮茶草木,无论写一条狗,还是一只鸡,或者一股小溪流,甚至一堆垃圾都能写出一种不同凡响的境界,写出常人难以发现的奇异之处,他如同高明的医生对万事万物只是一点点小小的切片都能写出宏大壮观来,是一种智慧的发现。李汉荣的作品究竟有什么意义呢,是我们需要研讨思考的问题,李汉荣先生写出了全球化、现代化时代人的苦闷孤独和精神漂泊感,作品具有经典性品质,是高雅优美的汉语言作家,在市场化大背景下尤其显得稀罕可贵,作家无愧于汉语言,无愧于汉中这块山川宝地。

bfb1bad01c0023629e939b5f152ca3e.jpg

王春丽讲话指出,对专家云集汉中,共赏汉风之美韵,共飨文学之盛事表示热情欢迎,对李汉荣先生表示崇高敬意。汉中文化底蕴深厚,是人文荟萃之城、绿色生态之城,是国家南水北调和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其文脉绵延不绝,历久弥新。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引导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佳作,涌现出一大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人才,李汉荣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为推动汉中文学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架起汉中与省内外及全国的文化交流桥梁,为加快汉中建设区域人文交流高地注入新活力,同时也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和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常来汉中,发现书写汉中,共同为繁荣文化事业和文艺创作做出努力。

76552ef0416a220e44c40352ad4c615.jpg

张社民致辞说,李汉荣老师是陕西理工大学的老校友,给汉中及大学带来了光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学校积极参与汉中的文化建设,先后举办王蓬等作家作品研讨会,这次联合举办李汉荣作品研讨会又是汉中文学的一件盛事,希望能切实推动汉中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同时也望专家学者们加深对汉中的了解,不断增进友情,长期关注汉中及汉中文学。

会上,江冰教授做了《浅谈汉中文学的价值及叙述策略》主题交流,谈到其作品是贴近古人、贴近自然、贴近百姓的,亲切的象汉水一样一直在流淌,其作品的优势与个性是抒情和叙事结合,在散文中有小说和诗歌的文体互文性,相当精彩,对散文有着很深的探索,并保持着浓浓的乡愁,弥足珍贵。

51c0d0f980d6952431defd81129cff0.jpg

崔莉研究员做了“因于鸟迹,镂心意深”的点评及分享,谈到其作品是万物入眼、入心、入细、入情,捕捉到的大都是瞬间、段落、场景的审美定格,情感触发点像拍摄镜头一步步放大,很小的点放在广袤时空中形成大和小的对比,诗性充分,也读到了道德文章之外的人格闪光之处,是情思兼备的表达,个性特别鲜明,读到了他思想背景之非常广博,体验独特,写法和意境生成是对生命的检视。

bb741b8f1e8f56108321a17acec1d12.jpg

谷海慧教授做了“诗人的散文”作品印象的发言,谈其作品是诗的延长,是诗人的思维,是靠永不枯竭的想象源泉来写作的,令人罕见和钦佩。从艺术表达形式看就是不分行的诗。突破了文体界限,有自己的意象群,是对诗歌时代的一种致敬,是用诗人裸露的神经在与世界对话,在散文里短跑和冲刺,在文学地理学上提供了一个新的跨越。

53a200caed74d8286583937424f7268.jpg

孙新峰教授做了“美文大家李汉荣”交流,谈到陕西是文学大省,也是散文大省,真正称的上家的人屈指可数,李汉荣就是写作大家,一身正气,是转型社会先见的一股清流。他写的真正是生态美文,体量大、格局大,境界高远。他告知人们:散文不小,散文不散,散文写作大有可为。如何克服时代的局限性,与世界文学和人类文学对接、传承是我们都应走的路程。

陈亚丽教授做了“水的记忆、水的情怀与水的智慧—读李汉荣《河流记》”评价;刘春勇教授做了“瘟疫时代下的生态写作及其可能—李汉荣《植物记》为例”交流,称其散文是“诗与日常”,扩大了视野;裴亚莉教授分享了“个人书写、文学传统和时代精神的汇流”心得,谈其写作始终保持了与中国传统文学之间的关联,富有哲思。情景关系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融,是文学气质上的突破,很多作品内容是在推动民族精神;李锐教授做了“李汉荣散文创作解码”主题发言。会议气氛活跃,书香浓浓。

d4e2ab3bc4f9c466849dfab0564324d.jpg

最后,李汉荣先生致答谢词说道:“作为一名普通的业余文学作者,我将写作定义为性情写作,是性情使然,是精神生命的一部分,如同呼吸与血脉流淌维持生命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如果我的文字有幸遇到性情和灵魂之际与我接近的人,那么我的文字也就顺便触摸和安抚了他的灵魂,这就是我的理解体会到的写作意义。文学是用心和养心的雨露,我总是以平常心看待写作,安静的读书、安静地生活、安静地写点东西,有时认为安静写作是一种美德。古人说过,'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我将认真吸纳大家的点评和建议,在今后力所能及的创作中尽量写的更好一些,不渎文学,不渎读者,不渎生命,在永恒的文学长河里注入点滴的情丝和灵气,将永远感念文学,感念朋友们。”        

李汉荣先生,1982年毕业于师范学院中文系(现陕西理工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诗人、散文家、汉中市作协主席,《读者》等签约作家。出版有《河流记》《睡眠之书》《与天地精神往来》等多部作品,《山中访友》等90多篇文章入选大中小学语文教材,被称为对中国语文教学影响深远的作家,散文作品连续18年入选全国年度选本。《河流记—大地伦理与河流美学》曾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等多项奖励,《家园与乡愁》荣获第8届冰心散文奖。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