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迦奥特曼》下架 为何让人费解

发布时间:   作者:欧慧晶  来源:红网

9月24日,有网友发现日本著名特摄剧《迪迦奥特曼》在多平台被下架,腾讯视频、B站、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中该片均已无法播放。不少网友认为,《迪迦奥特曼》下架可能与此前有家长举报其内容涉及持械、殴打等暴力情节有关。
  作为豆瓣5万人打出9.4高分的动画作品,《迪迦奥特曼》的下架迅速引起热议,相关微博话题讨论量超8亿,许多人对此举表示质疑和费解。何以如此?
  要知道,这部动画所讲述的并不仅是奥特曼打倒怪兽守护正义的故事,还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反战思想、老年关怀、弱势群体保护以及梦想追求等深度话题的探讨。奥特曼是80、90甚至00后的童年偶像,“那一年,我们都变成了光”一度成为万千少年儿时的价值启蒙。
  也正因此,忽视内容“真善美”的一面,将目光聚焦于部分打斗情节,略显苛责。家长若将孩童做出的模仿动作和危险行为,一味归咎于动画内容生态的问题,颇有些风险责任推诿的倾向,毕竟,动画内容创作本身是对现实生活的艺术反映,创造一个毫无任何“危险”情节的“乌托邦”,只是在制造假象,实际上并不利于孩子的认知和成长。
  随着儿童教育日益受到社会重视,关于动画行业的舆论争议愈发热烈,内容生态整治下的情节删减和作品下架,甚至让成年人也失去了重温童年经典的观看渠道。如何在艺术内容呈现和孩童健康成长中寻找一个平衡点是关键所在。一方面,从受众年龄和动画内容两个维度考量,建立分级制度是当下多数人认可的举措,同时,对于动画片质量审核制定明晰的标准,何谓“优秀动画”,何谓“情节不当”都应有条例可依,“观看限制”应以理服人而非一刀切。
  另一方面,家长应当担负起对儿童的教育引导责任。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报告》显示,77.2%的家长表示将动画选择权交给孩子,仅有0.1%的家长会提前筛选动画片内容。家长不能一味苛求动画“内容净化”,而应当更多地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比如通过陪同观看和情节解说等方式,使得儿童能够认识到电视内容与现实生活存在的差异性,并及时沟通和引导,让孩子汲取动画内容中积极正面的价值,继续“相信光”。
   作者:欧慧晶 来源:红网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