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美术博物馆推出《长安画派》系列丛书

发布时间:   作者:陈慧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慧娇)近日,由陕西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主编的《长安画派》系列丛书,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的第一辑收录了石鲁、赵望云、何海霞、黄冑、方济众等五位先生的不同时期的重要代表作品,让读者能清晰、系统地看到长安画派代表画家的绘画风格及各位创派大师的艺术历程。

回顾长安画派的艺术精神,是为纪念与继承;研究长安画派的代表作品,是为弘扬与发展。希望能给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们提供范本和借鉴,也为研究长安画派者提供一套可供参考的文献。而上世纪60年代初,长安画派晋京展览、确立画派,打破了长安画坛数百年的沉寂,翻开了长安画坛光彩夺目的新篇章。长安画派创作的时代性、人民性及对本民族艺术传统的省察与自我更新,对外来艺术及相关流派的批判与吸收创造,都显示了其独特性和艺术史的高度,其创作代表了中国画在新中国建立后新时代语境之下创新发展的一种新高度。

当下的艺术爱好者应当如何从中汲取营养?长安画派创派画家所留存的精神与作品,无疑业已凝定成一种二十世纪以来新国画的艺术传统和风格样式而汇入到民族文化的大传统中去。回望长安画派创立六十年历程,以史的视角来考量长安画派自崛起以来对中国画发展的历史贡献与当下意义,不断去研究、发掘、阐发、吸收其有效于当下和未来的价值和意义,接旗前行,当是我们纪念、研究长安画派的题旨所在。邢庆仁说:“写生不是谁的专利,但对于长安画派而言却有着独特意义,就是将写生直接艺术化、创作化。美协大院里的老先生们还是戏剧的高手,赵望云唱老生,京胡拉的一流,何海霞唱小生,方济众唱黑头,康师尧演青衣,还有一位徐碧云,每到节庆日或是过年,就来美协说戏、唱戏,讲京剧的程式化和水袖的表演,其背后都藏着真功夫,重要的还得有天赋。中国戏剧、绘画与书法,既要注重程式化,又要表现个性,舞台上要干净利落,画纸上也要利落干净。”  

他们转载生活,60年后的今天我们读他们。“长安画派最重要的是它站在了大众一边,站在了人民一边,人民利益的最大表现就是政治,如果说长安画派的画作里有政治印痕,是为政治服务的艺术,再读那些作品,却成为艺术的政治,成为新中国美术新的坐标。”“长安画派,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不是求成的。艺术在某个阶段也需要松松土壤,回归大地野放,把哭和笑都弄出声音来。”如果说灯亮是黄昏,灯灭是黎明,那么“长安画派一路自渡,从不按套路出牌,是散打式的各家拳法,让别人摸不着底”。老先生们都有各自生活的苦痛,又因艺术而受难。 时代印痕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是长安画派的画家们绕不开的宿命,他们忠于真实,忠于自己的感受,用作品支撑起艺术高峰。

据悉,对该书编辑出版提供帮助的画家家属有:郑闻慧女士、赵振川先生、石丹女士以及宋思蓓女士;为本书撰写文字的七位作者分别是:蔡亚红、李璟、白瑜、姜晓文、耿齐、周红艺、王琥。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